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座谈会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22:3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4日,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兰宾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泽俊,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洪恩强,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南昌工程学院水文化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温乐平教授、水文化与基础教研室教师卞桂平教授、纲要教研室主任程宇昌博士、水文化与基础教研室教师姚瑶博士、纲要教研室教师贺超海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并围绕如何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国家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会议要求,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学校思政课最新教材。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设思政课选修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学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不断备课、常讲常新,确保教学效果。二是强化创优理念,攻坚克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落细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的实施方案》,以“八个相统一”为标准,加快做实思政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推出一批在校内外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成果。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做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水平过硬、洁身自好、为学为人的表率。四是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形成立德树人协同效应。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抓好课程思政,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五是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从把方向、强队伍、有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合作,在全校形成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图文来源:徐金兰 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