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打造实践育人“四合一”平台 深入开展“问渠”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20:2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生动实践,南昌工程学院于2020年暑假期间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问渠”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为不断提高实践成效,拓宽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学校立足办学定位,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教学科研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着力将水利社会实践打造成为实践育人“四合一”平台,即实践平台、教研平台、宣传平台、支撑平台。

聚力打造一个开展全方位水文化教育的实践平台。学校努力构建水利特色鲜明的实践育人体系,着力打造“问渠”水利社会实践品牌,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和水安全等方面在服务地或驻地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农村居民饮水状况调查、开展一次农村山塘水现状调查、采集一份山塘水水样、进行一次水环境治理宣传活动、参与一次水生态公益活动。广大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深入了解我国水资源、水环境等水情现状,在锤炼自我、提升能力的同时,深化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弘扬和传承了水利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截至目前全校已有11000余名学子根据调研情况,填写了《农村居民饮水状况调查表》、《农村山塘水现状调查问卷》,集中开展公益宣传活动400余场,参与水环境治理80余次。

初步建成一个适应学校办学特色的教研平台。基于学生连续两年的走访调研,在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目前已初步建成了关于农村居民饮水状况、农村山塘水的相关数据库。数据库的建成,不仅为学校水利学科的教学科研提供生动素材和数据支持,也有助于其他学科教师从学科交叉的角度寻找挖掘涉水课题,撰写涉水论文,更有利于培育更多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探索建立一个提高学校社会声誉的宣传平台。开展水利社会实践,是充分发挥学校水利办学优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学校社会影响的有效载体。从承接水利部组织开展的“万名水利师生 助力农村饮水”社会实践活动到“问渠”水利社会实践活动,两万余名师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展现了学生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的育人成效,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尝试搭建一个助力地方和行业发展的支撑平台。学校充分发挥水利特色学科在科学研究上的领军作用,在加大特色学科的科研平台建设的同时,动员广大师生和实践团队积极策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国家、地方及行业发展规划,找准与国家、地方战略、行业发展需求相对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并发挥学校优势学科,围绕水利工程、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为地方和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南昌工程学院“问渠”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源于2019年水利部组织开展的“万名水利师生 助力农村饮水”社会实践活动。为将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打造成为一个以“水”育人的教育品牌,学校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完善活动内容,下发了《关于开展大学生“问渠”水利社会实践教育的行动指南》,确定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原则,每年寒暑假常态化开展水利社会实践,并通过成立工作机构、组建指导团队、完善配套政策、考核评优等一系列举措为水利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图文来源:张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