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消防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专项工作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会议精神,强化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环境近日,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专项工作

召开一次消防安全集中学习培训会。为了统一思想,坚守安全底线“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学生社区消防安全集中学习培训会,学生社区全体员工以及各公寓学生代表参加。培训会强调了春季学期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学生充分利用公寓电子屏、微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使每位同学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提升自我防范能力;同时要加强督查宿舍用电安全,排查私拉乱接线路、电动车飞线充电及乱停乱放阻塞疏散通道等情况,杜绝安全隐患。培训最后,全体培训人员观看了教育厅智慧平台“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视频,提高站位,强化责任。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原则,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一次学生社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部门负责人牵头,全员参加,分组深入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学生宿舍、服务商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尤其对公寓生活驿站、配电房、服务商场地、消防安全通道、员工用房以及学生宿舍等重要部位进行了认真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研判,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不留漏洞、不留隐患,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组织一项消防安全器材实操师生分批演练。为了促进广大师生能够熟练掌握消防器材安全使用操作,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朱永鸿老师各学生公寓负责老师培训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实操,以直观的方式教给大家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压”和消防水带“连接水枪、连接水带、打开水阀、对准火源”相关正确的使用方法。同时学生公寓负责老师联合对应学院组织了本公寓学生参加消防器材操作演练活动,让每位同学体验“灭火器灭油盆”与“消防栓喷水”两项操练确保每人操作正确,处理得当,提升火灾防范能力

一场消防安全微视频宣传教育展播。为了向全体师生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利用学生公寓电子屏、学生工作群以及公寓微讲堂等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教育视频展播,尤其利用公寓微讲堂进行了消防安全微视频宣讲,不仅以血的教训案例敲响警钟,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火灾防范意识,更警示每位同学需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养成安全文明行为习惯。

学生工作部(处)秉承“安全第一”的高度责任意识,将继续做好常态化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学生宿舍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保障学生住宿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文图/罗卯英  一审/程希泽  二审/何有兴 三审/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