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说话时注意到了这一点,你就是一个高情商的人
时间:2022年01月02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说话时注意到了这一点,你就是一个高情商的人-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先看下面这个场景:


公交车上来了一位大妈,一个小伙子看到没有空位子,就主动起身给大妈让座,大妈看了一眼小伙子,没有表达感谢之意,而是问了小伙子:“你多大了?”


小伙子说:“28。”


大妈带着有点骄傲的神情说:“你都28了,还没买车呢?我儿女22,自己都开车上班了。”


面对这样的场景,如果你是小伙子,该怎么回复呢?


是气愤,觉得大妈不知好歹,明明给她让座,连"谢谢"都不说,还来挖苦自己?还是不去理会,低头开始否定自己?


高情商的小伙子是这样回答的:


嗯,我自己也攒了一些钱,但我给我妈买了一辆车。我担心我妈出门坐公交车太辛苦,如果遇到好心人给她让座还好,如果没有人给她让座,她要一直站着,很累的。


我想大妈听到这样的回答,会很生气,但又无话可说,而小伙子不仅化解了自己的尴尬,还有力地"回击"了大妈的讽刺,更重要的是,这个回答是有分寸感的,即说话时的软硬程度刚刚好。


在我看来,说话时能注意到分寸感,就是一个会说话的人,自然也是一个高情商的人。


那么,怎么把握这个分寸感呢?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


01

把握分寸感,

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


说到情商高的人,很多人会想到娱乐圈的黄渤,他是公认的会说话的人,而他的会说话,其实就体现在他快速的反应能力上。


黄渤曾经在参加金马奖的颁奖典礼时,被主持人调侃到,“你是穿着睡衣来的吧?你看我5年没来金马奖了,我是穿得很隆重的,包括下面的梁朝伟、刘德华和成龙,都穿得很隆重”。


黄渤马上回答到,“对,他们都是客人嘛,我这5年一直来金马奖,就像回家一样,回到家可不就得穿得舒服一点嘛”。


旁边的主持人蔡康永也开玩笑说,“这是我家,不是你家”。


黄渤立刻回嘴“嘲笑”蔡康永的“斑马装”,说“我做人这么久,只见过人骑马,还没见过马骑人呢"片”。最后,惹得全场哄堂大笑。


我们看到,黄渤的回答都是很机智的,既回答了对方的问题,还收到了很好的现场效果,而这就是懂得分寸感。


02

把握分寸感,

需要懂得界限感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有意或无意超越界限的人。


界限,有时间的界限、亲疏的界限,以及场合的界限。情商高的人,往往是对这种界限的微妙之处能够准确拿捏、充分考虑对方感受,让彼此舒服的人。


蔡康永就是这样的人,他也是娱乐圈情商高的典范。


有一次,他参加《奇葩说》时,谈到辩论和主持的区别。他说,辩论是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而主持是要退到一个相对辅助的角色。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看到,他在主持《康熙来了》时,总是一副沉静温和的状态,从来不抢嘉宾的风头,做好自己的配角,而在《奇葩说》时,他会极力维护自己的观点,表达观点时不屈不让,而这就是他能够分清自己的角色,懂得界限感的体现。


但有些人就是把握不好这个界限感,像那些喜欢打探个人隐私的大妈们,她们就是忘记了界限这回事儿,所以显得情商特别低。


03

把握分寸感,

需要提升共情力


情商高,就是有共情力。


共情力,也被称为同理心,指的是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这种能力在人生的很多场合发挥着重要作用。


比如,很多不开心好像都在被这样安慰着:哎呀,不要不开心了;不要那么想了,想开点儿哈;其实你没必要这么想……,这样的安慰可以说是一种暴力,因为那是对当事人现有状态的一种否定,这种否定让人特别难受。


明明安慰者说的是出于好心,但被安慰者会觉得没人懂,有种距离感,这就是缺少了共情。


也就是说,安慰人时,我们不能只注重理性层面,即“不要怎样”,因为对方也知道自己“应该怎样”,而是应该多关注人的情感部分,即表现出在意或关心对方的态度,因为一个好的态度,会让人在情绪情感上感觉到舒服。


其实,我们和一个人交流时,是同时在两个层面互动着,内容信息层面和情绪情感层面,即理性和感受。如果安慰者忽视了情感层面,就是缺少了共情的部分,对方就会感受到被忽视,有种孤独的感觉,那么自然觉得没有被理解。


共情,共的是情,即借助他人的言行,深入对方内心去体验他的情感,并让他知道你也体验到了那些情感。


说白了,就是别只看他的言语,还要看他隐藏的情绪情感。当然,做到这些不容易。


写在最后


我们都知道,对情商系统研究的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特曼。


他认为,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包括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以及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如果从分寸感这个角度来理解的话,高情商的人,就是能够识别自己和他人情绪情感的人,因为识别自己,可以快速做出反应;识别他人,懂得尊重界限,且能够走进对方的内心。


对于识别自己的情绪,可以试着这样反思自己


是否是一个能知道自己情绪情感状态的人;是否是一个会压抑自己情感而只靠理性生活的人;是否能接纳自己内心的脆弱、邪恶和不开心;是否能识别自己没体验过的、自己不接纳的情绪情感。


对于识别他人的情绪:


首先我们需要有这个意识,就是分裂出一个自我,去做这件事;其次是试着把对方当成自己去感受,而不是仅仅把对方当成一个和自己对话的人。


说到底,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仅仅是我们的外表、财富、才华,而是我们传递给对方的温暖、踏实和善意,这也是情商高的人传递给我们的那份正能量。



文:学乃身之宝
责任编辑:殷水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