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为什么给男生买礼物这么难 | 一周全球心理学新鲜事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什么给男生买礼物这么难 | 一周全球心理学新鲜事-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撰稿 | 孟静、王宵钰、文白、Mark
编辑 | 乌鸦茶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
原文标题 | 为什么给男生买礼物这么难 | 一周全球心理学新鲜事(2021/12/13)



01

为什么给男生买礼物这么难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在为他人挑选礼物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容易想到为女性买些什么,但是一想到该送什么礼物给男性就头大,无论是父亲、丈夫、兄弟还是朋友,最难挑选的礼物往往是送男人的。


最简单的原因是,社会规范使男人在照顾他人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以当被问到他们需要什么时,经常听到的回答是“没什么需要的”“不知道想要什么”之类的,即使知道,出于自尊他们也常常难以向关心他们的人开口。


而且相比女性,男性收到的礼物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有些男性很少收到愉悦身心、但没有生产价值的礼物,比如我们的妈妈可能会在假期里在水疗中心度过一天,而爸爸则可能收到一套螺丝刀。


一般来说,男性在玩耍或让自己体验快乐的能力上明显受损,小男孩当然知道如何玩耍和体验快乐,但在成长中的某个时刻,他们忘记了如何获得快乐。


比如斯皮尔伯格的作品《铁钩船长》中,小飞侠彼得潘长大后成为一个乏味的工作狂律师,完全忘记了如何做一个小男孩,当他再次找回快乐的念头飞了起来时,成为影片最让人动容的一幕。


所以在给男性选择礼物时可以考虑那些可以扩大他们娱乐、玩耍的能力、感知到被关怀能力的礼物。比如考虑给他做按摩,或者在线冥想课程或瑜伽课,或者一些纯粹有趣的傻事,比如和他的朋友一起去脱口秀或密室逃生的门票。


一开始他会不适应,但也许你们都可以逐渐的从中获得快乐。


02

密室逃脱:人为什么会花钱买害怕


我们通常认为恐惧是一种负面情绪,是不会让人感到享受的一种感觉。然而实际上,许多人却会自己花钱买害怕:恐怖主题的密室逃脱、惊悚电影或恐怖小说。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探究原因,心理学家设计了一个恐怖实景,请参与实验的人们穿过房间,房间中有真人扮演的“鬼”。在进入鬼屋之前,参与者被安装上心率监测器,以观察他们的生理反应,包括恐惧和愉快的程度。


实验发现,鬼屋既可怕又令人愉快。研究团队发现了这样的一个关系:人们越害怕,就越享受,直到他们的恐惧超过某个临界点后,他们的愉快程度才开始下降。


研究人员还发现,参与者“心惊肉跳”的方式与“享受感”有关,心率小幅的波动时,人们往往会表示自己有更多的享受感,当这些波动变得太大时,享受感又会开始减少。


这表明,在害怕与愉悦之间的权衡,需要达到一个"甜蜜点(sweet spot)",既不会无聊乏味,又不至于太过吓人。


03

最令人痛苦的感受:悔恨


你是否做出过令自己悔恨的决定?你不是一个人,大多数人都熟悉那种夹杂着一丝愤怒的空虚感,甚至会幻想穿越会某个时刻,在这些时间线中做出不同的选择,而结果会变的更好。


尽管很多遗憾都很小,而且很快就会被忘,比如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评论,但也有一些遗憾是长久的。反思这些长久的遗憾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通常与重大的人生决定有关。


我们每个人都能控制这些决定——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制定计划来避免坏的选择。但是我们最可能后悔的决定是什么?我们又为什么会后悔这些决定呢?


一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让270名被试描述一件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发现最常见的遗憾涉及爱情(19.3%)、家庭(16.9%)、教育(14.0%)、职业(13.8%)、财务(9.9%)和育儿(9.0%)(Morrison & Roese, 2011)。


我们了解人生最大遗憾的另一种方式是倾听那些重症病房护理人员的观点。这些护理人员的大部分时间都与那些即将离开人世的人在一起度过,他们的观点有很大的代表作用。


最著名的例子也许是布朗尼·韦尔(Bronnie Ware),一位澳大利亚的治疗者,她写了一本名为《临终者的五大遗憾》(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的书。


在书中,她描述了她从即将去世的人那里听到的五个最常见的遗憾,分别是:没能过忠于自己的生活、太过努力的工作以至于没能好好生活、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没有能与朋友们保持紧密的联系,和没有获得真正的快乐。


长期的后悔更有可能是自己不作为的结果,也就是说,选择不去做某件事,比如,有一份你想去而没有去做的工作,这种遗憾感会随着我们的想象而增强(Gilovich & Medvec, 1994)。


我们的想象把现实世界与理想中的世界进行比较。你永远不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但你的头脑可以很容易地描绘出一幅美好的画面。


所以,珍惜当下,放眼未来,才是我们最好的状态,在遇到人生的重大转折时,一定要做好准备,不要草率行事。


04

跑步十分钟,开心一整天


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跑步,跑步在促进人类健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人类跑步的独特形式和效率,尤其是持续慢跑的能力,与人类的进化密切相关。


跑步不光可以增强体质,还有益于心理健康。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只需10分钟中等强度的跑步,就能增加流向大脑双侧前额叶皮层各部位的血液。前额叶皮层是大脑的一部分,在控制情绪和执行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前额叶区域的激活与情绪和认知功能的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假设,人们在跑步过程中需要协调平衡、运动和向前推进,为了执行这些功能,前额叶皮层的神经元激活会增加,这些大脑资源的增加可能有助于其他功能的改善。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团队使用了Stroop色彩词汇测试,同时收集参与者参与每项任务时与大脑活动相关的血流动力学数据。任务会向参与者显示不一致的信息,比如,用绿色写出“红色”一词,参与者必须说出这个词呈现出的颜色而不是词本身所代表的颜色。


为完成这一任务,大脑需要同时处理两组信息,并抑制不相关的信息。结果表明,在中等强度跑步10分钟后,Stroop干扰效应时间显著减少,双侧前额叶的激活显著增加。参与者称跑步后他们的心情也变好了。


鉴于前额叶皮层的许多特征是人类独有的,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跑步的好处,还揭示了这些好处在人类过去的进化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参考文献
Chorphaka Damrongthai, Ryuta Kuwamizu, Kazuya Suwabe, Genta Ochi, Yudai Yamazaki, Takemune Fukuie, Kazutaka Adachi, Michael A. Yassa, Worachat Churdchomjan, Hideaki Soya. Benefit of human moderate running boosting mood and executive function coinciding with bilateral prefrontal activ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2021; 11 (1) DOI: 10.1038/s41598-021-01654-z
Connolly, T., & Zeelenberg, M. (2002). Regret in decision making.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1(6), 212-216.
Davidai, S., & Gilovich, T. (2018). The ideal road not taken: The self-discrepancies involved in people’s most enduring regrets. Emotion, 18(3), 439.
Gilovich, T., & Medvec, V. H. (1994). The temporal pattern to the experience of regret.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7(3), 357.
Morrison, M., & Roese, N. J. (2011). Regrets of the typical American: Findings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ample.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2(6), 576-583.


作者简介: 孟静、王宵钰、文白、Mark,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慧汝心以解忧,荣吾德以隆业——慧心荣德! 慧心荣德是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中心,同时致力于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工作。我们试图唤醒大多数人关注自身内心的力量,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拥有自在人生。 网址: www.huixinrongde.com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