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斯金纳箱实验: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凝视你?| 心理词条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斯金纳箱实验: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凝视你?| 心理词条-心理学文章-壹心理

什么是斯金纳箱实验?

 

斯金纳箱(Skinner box是心理学实验装置。1938年,行为主义者斯金纳根据桑代克迷箱改进而成。主要用于动物操作条件作用实验,后被用于研究动物学习能力自我刺激与合作行为等心理学研究,且从动物行为推广到人类行为,现已采用电子线路,使用更方便。

 

斯金纳箱实验的背景/来源

 

1938年,行为主义学家斯金纳为研究动物操作行为,根据桑代克迷箱改进并发明了斯金纳箱。斯金纳因此进一步设想,如果用斯金纳箱的原理来控制所有人类,是否能够制造出一个完美的乌托邦的社会。

 

后来,该实验被用于研究动物学习能力和自我刺激与合作所行为等心理学的研究,并且从动物和动物行为研究推广拓展到关于人类的研究。由于当时的人们都非常惧怕被控制,因而斯金纳的学说慢慢落寞。  

 

其具体的实验过程为箱内放进一只白鼠或鸽子,并设一杠杆或键,箱子的构造尽可能排除一切外部刺激。动物在箱内可自由活动,当它压杠杆或啄键时,就会有一团食物掉进箱子下方的盘中,动物就能吃到食物。箱外有一装置记录动物的动作。

 

在斯金纳箱还没有出现之前,就已经有人被类似斯金纳箱的事物所控制,这就是赌博游戏中的赌徒,赌徒们为了继续赌博,几乎不惜一切。

 

到了最近这几年,一个新的斯金纳箱出现了,那就是随着智能设备崛起的各种智能产品,以智能手机为代表,其次是各种各样的游戏。

 

斯金纳箱实验案例分享

 

实验1:将一只很饿的小白鼠放入一个有按钮的箱中,每次按下按钮,则掉落食物。

 

结果:小白鼠自发学会了按按钮。

 

这个实验比给狗狗摇铃喂食的巴普洛夫实验更进了一步,建立行为。

 

何为学习?就是指将行为与操作者的需求建立相倚性联系。

 

换句话说,使行为者感觉到行为奖励是有联系的。

 

只要通过将行为与奖励不断重复、建立联系,就可以培养起操作者的行为模式。

 

实验2:将一只小白鼠放入一个有按钮的箱中。每次小白鼠不按下按钮,则箱子通电。

 

结果:小白鼠学会了按按钮。

 

一旦箱子不再通电,小白鼠按按钮的行为迅速消失。

 

惩罚作为奖励的邪恶双生子,可以迅速建立行为模式。然而,依靠惩罚建立起来的行为模式,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惩罚消失,则行为模式也会迅速消失。

 

从长远来看,惩罚对于行为的制止并不会起到显著作用。现实生活中,因为惩罚带来的凡勃伦效应,有时甚至会使惩罚起反作用。

 

斯金纳箱实验相关科普

 

(1)赌博与赌徒


 

图片来源:https://www.pexels.com/zh-cn/photo/7915357/  

在斯金纳箱还没有出现之前,在全球各地,就已经有相当多的人被另一种斯金纳箱所控制,这就是赌博。

 

这些赌徒一旦被赌博所控制,就会想尽各种办法参与赌博,来获取随机到手的金钱。有很多人就是因为赌博而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把自己的美好前程和幸福生活统统都在瞬间给毁灭殆尽。

 

(2)智能手机与游戏

 

2007年第一批中国智能手机诞生,再到2009年的智能手机普及风暴席卷整个中国,再到最近这几年大火的各种中高端智能手机的风靡,各种新开发的手机App

 

我们几乎所有人都被手机所吸引、控制,从两三岁的小儿童,到七八岁的老人,大概没有一个人能够离开手机。

 

一部智能手机好像变成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东西,或许用不可或缺来形容也不为过,我们自己也常常会感到,手上必须要拿着手机,如果没有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焦虑和恐慌,是吗?

 

实际上,智能手机也可以被看做是一个现代版的斯金纳箱。

 

图片来源:https://www.pexels.com/zh-cn/photo/7594413/


现在,我们尝试着来回想一下,我们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多少,可能已经远远超过我们正常上班的八个小时,大多数人可能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或许,我们除了在睡觉的时候不会去碰手机,其他的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手机不离身,不离手,不离眼。

 

我想这一点根本不用等到智能手机出现,在电脑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沉迷于网络,经常性地住在网吧。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有很多同学都坚持每天去网吧玩几个小时,周末更是直接通宵,而做这一切的目的只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游戏等级,获得所谓的游戏装备,让自己可以在游戏中满足虚荣。

 

设计师利用斯金纳箱的原理,给游戏玩家制造幻觉和事件来延长游戏时间。从掉宝率到升级的设定,都是非常清晰的时间奖励表模型。用来鼓励玩家和在手机游戏奖励中的操作。从本质上来说,游戏中的我们和斯金纳箱中的小白鼠并没有本质区别。

 

但是,相比于动物来说,我们人是拥有思考力、决策力、控制力的高等智能生物,如果我们看清了斯金纳箱中的秘密,也许,我们当中的一部分人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有人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沉迷其中,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深陷,无法自拔;也有人看清了被过度控制的自己,然后做出了新的选择,开始变得节制,开始区分两者的不同,学会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手机,在不需要的时候则不使用手机,或者更少的使用手机,从而改变了自我。

 

斯金纳箱实验的个人理解

 

如果让我来讲一讲我个人对于斯金纳箱实验的体验和感悟,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德国哲学家尼采的那句名言“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正在凝视着你。”

 

就像那一只被命运捕捉,然后被投入一个特定制作的斯金纳箱中的小白鼠,或者是一只鸽子一样。当它们第一次发现自己在无意间触动了箱中的按钮的时候,会有食物从某个小窗口掉落,它们就会产生兴趣,然后再次去按下那个可以得到食物的按钮。

 

当它们重复几次之后就会形成所谓的条件反射和经验,然后它们就会不断地去重复这样一套模式,虽然食物会一直掉落,然而这种另一方面来说,其实就是主动创造了一种懒惰的奖赏机制,也就是鼓励那只小白鼠或鸽子不劳而获。

 

这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事情本身无所谓好坏,让我们变好或变坏的是我们自己接下来的想法和行动。

 

我们从小都听过一个寓言故事,叫做《守株待兔》,说某天一个农夫在田里干活,结果发现一只兔子,他不停地追逐这只兔子,最后这只兔子在慌乱的奔跑中撞在树桩上,死掉了。

 

农夫捡到了这只兔子,结果却以为每天都会有一只兔子在某个时候撞死在那个树桩之下,所以他从此以后不再专心做事,而是一心一意地等待那只免费的兔子,结果荒废了自己的庄稼,田里长满了草,他自然也是颗粒无收。

 

从另一方面来说,斯金纳箱实验告诉我们,要想破除这个困境,也很简单,就是看清楚这背后的逻辑,然后采取恰当的行动,我们就可以获得成功,这个行动就是遵守“过犹不及”的原则,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把握好这个度,我们就可以一边享受游戏带给我们的快乐,又不至于被这种虚幻的奖励和模式所吸引,进而进入一种迷恋的,不能自拔的状态中。


就像我自己一样,每天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也会拿起手机来聊聊天,或者玩上几把斗地主的游戏,以此来放松自己的大脑,活跃自己的思维,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准备。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才能在工作中有条不紊,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这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长久而幸福的人生。

 

参考文献:
1. 林崇德.心理学大辞典: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12
2. 斯金纳箱  
 作者:白帽子
责任编辑:一只梨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