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什么样的人,能多赚50%薪水?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最近新房装修,我着实体验了一把当甲方的痛苦。


找装修公司全屋定制吧,打听了一圈,哪怕是知名公司,也存在诸多偷工减料的问题,每时每处都有可能交智商税;


找装修师傅直接做吧,性价比是挺高,但是风格、设计、材料……各种细节都需要自己做决策,费心费力又费脑。


好在,后来我们找了个做装修的亲戚,用工用料有保障,性价比也很高,只需要在格局和材料上把关即可。

 

朋友也跟我们抱怨,她家直接找工人装修,结果每天都要盯着。


前段时间稍有疏忽,墙砖就贴错了,也没法拆了重做。于是现在做木匠活儿,她一直在旁监工,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朋友还说,工人师傅其实也很“操心”,一直说要把用剩的瓷砖拼拼凑凑,能省一点是一点,让人哭笑不得。

 

最后,我得出结论:“工人”和“工匠”的本质差别,就在于能不能在把控全局的同时,把细节做到极致。

 

能做到极致的,永远是少数人。


物以稀为贵,也难怪真正的匠人,收费那么高了!


   

 

01

什么是极致?


我刚开始做新媒体的时候,领导给我提了好多特别琐碎的建议:字号14-15,行间距1.5,两侧边距10……

 

当时我很痛苦,心想“难道不是内容为王吗?每天盯着这些细节,有什么用?”

 

但到后来我真正钻进了内容运营这一行,才意识到:如果不把这些细节做好,大多数读者根本没心思看你写了点什么。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20个写作建议中专门给“排版和设计”留出一节,指出: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可以使文字读起来更轻松。

 

   

 

所以,那些排版很松散的书,真不是为了多挣你几个版面费钱,而是想增加你阅读的舒适感,轻轻松松看完整本书。

 

后来我开始带新人,招助理,也理解了一个职业发展逻辑:

 

领导并不都是比下属能力强的。恰恰相反,有能力的领导都希望招到专项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而且愿意为这样的人才多付工资。

 

比如,当你在工作中处处需要上司指导时,薪水可能也就只有三五千块钱。如果你想拿到八千,甚至一万,就需要和上司配合好,他指哪,你就能瞄准哪,击中哪。

 

当你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意味着你的上级能少操一部分心。

 

领导愿意多付你的这部分薪水,正是付给你能比他做得更好的地方。

 

02

极致的力量


刘润写过一篇《顶尖高手厉害在哪?》,文中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一次,和傅师傅吃饭。我喝了一口汤。天啊,这也太好喝了吧。店主都没看我,望向傅师傅。傅师傅说,头香够了,尾香还差一些。加鲜橄榄,讲究的话,用小粒石橄榄。冬天换成黑蒜。汤才会温暖馥郁。


我赶紧吃了口刀鱼,压压惊。真好吃。


傅师傅对店主说,上菜时记得鱼头向西。初春的刀鱼,一路向西洄游,带着长江独特的鲜咸味道,寄托千古文人的情怀。鱼头向西,是厨师对优质食材的尊重,是食客对美妙生灵的礼赞。”

 

傅师傅原名傅骏,是上海海派菜文化研究院院长,也是国内知名的美食家。

 

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第一集,就有一段傅师傅制作秃黄油拌饭的镜头。

 

   

 

在这个小故事之后,刘润老师对极致和顶尖高手下了个结论:极致是99分,顶尖高手是90分,优秀大概80分。但是大部分人,误以为10分就是满分。

 

看完了这个故事,你或许会对“极致”二字肃然起敬,同时也产生疑问:“吃顿饭而已,有必要这么讲究吗?”

 

的确,一日三餐,我们没必要做到这么极致。

 

但在你的工作领域内,如果你想比别人多赚50%,甚至更多,就必须要把你手上的事做到极致,至少要做到80分优秀。

 

要知道,傅师傅在《风味人间》中展现出了一道菜的极致后,他的网店立马接到了海量订单,一时供不应求。


在2018年天猫双11的10天预售期之内,丰收蟹庄仅秃黄油这一个商品,就被预定了超1000份,相当于吃掉20000多只大闸蟹的膏黄。

 

这就是极致的力量!

 

03

怎么做到极致?


各行各业的“极致”都有不同,但我认为底层逻辑是相似的,不外乎:


完成度。


全局观。


责任感。


   

 

还是以装修的事举例。

 

我心目中的“理想师傅”是怎样的呢?

 

(1)完成度:不偷工减料。

 

我看了网上很多装修踩坑帖,最怕遇到的就是偷工减料这一点。


有人抱怨瓷砖师傅在做美缝之前,根本不愿意把灰尘擦干净,导致做出来的美缝丑陋无比,影响观感和心情。


还有人抱怨装修工人收了清理垃圾的钱,却把建筑垃圾直接填在地板下面,不仅虚报费用,还致使施工质量难以保障。

 

所以,极致的基础一定是质量,是不以次充好,敷衍了事,是承诺必达,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全局观:有一定审美。

 

前文提到的朋友家的工人师傅,想把用剩的瓷砖拼凑起来,倒不算偷工减料,而是想为业主省钱。


他错在哪里呢?


错在没有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问题。边角料拼拼凑凑,省不了多少钱。但这一波操作下来,就破坏了室内设计的整体美感。

 

如果说注重质量是把目光聚焦在细节上,那么有审美考量的就是全局观。


这不仅要考量师傅的技术,更要看他是不是能沟通清楚,洞察人性,换位思考。最终从增加预算和保证效果之间,把握好一个平衡点。

 

(3)敢提出建议。

 

有审美,就有了工人和设计师的差别。但并不是所有的设计师,都能算得上“大师”或“工匠”,都能把装修做到极致。

 

国内有一档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去年播出了一期引起全网热议的改造——5个闺蜜打算抱团养老,在云南丽江买下了一个小二楼,请设计师把房子改造成符合5种不同品味的样子。


老屋重建后,毫无设计可言。与邻居家近在咫尺,开窗就能看见对面斑驳的外墙;两个楼梯距离很远,动线凌乱;5个卫生间并在一排,如同公厕……

 

这栋520㎡的房子,改造费用花了183万元,价格不菲。拿下这个项目的设计师,是国内鼎鼎有名的室内设计师谢柯。在改造的过程中,他不断提出自己的重装建议,最终效果震撼了所有人。

 

   

 

有审美的人,不一定都能成为大师。


“想到”和“做到”是两回事。


很多人在工作中都有自己的主见,但能提出想法的人很少,能坚持己见的人更少。


因为坚持就意味着要负责,意味着要承担失败的风险。敢冒险的人,总是有50%的概率成功,但另外50%的概率,却筛掉了很多很多经不起失败的人。

 

任何事情,想要做到顶尖,达到极致,都需要花倍数的时间、精力和脑力,同时还得承担失败的风险。但是难,就意味着竞争者少,就会变得稀有。


你无需跟别人做过多比较,只需要把注意力拉回开,一遍一遍打磨,让自己变得更强,更贵。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