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女高中生弑母藏尸冷库 | 变态杀人狂是怎么形成的​?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9: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文:楼心月
来源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


今天,一件“15岁女高中生杀害母亲藏尸冷库”的新闻震惊了网络。


黑龙江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二中一名女中学生,年前将母亲杀害后,藏尸冷库。直到前几天才被发现,目前,警方已破获此案。


据知情人介绍,案发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女中学生为该镇兴隆二中学生刘某某,女,15岁。去年12月3日,刘某某与母亲发生口角后将母杀死,后用毛巾将血擦净,将遗体装入编织袋,运到冷库存放,自己则对外人称妈妈跟陌生人出走了。前不久,刘某某的父亲发现了遗体并报警,巴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出警,经查锁定了刘某某后,带回公安局连夜突审,经警官耐心开导教育,刘某某交待了杀害母亲的全过程。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闻一出,便在网络上激起了掀然大波。


15岁,本应是花季少女的年纪,却犯下了杀人的重罪,杀的人还是自己的母亲;


而且,我们的印象中,男性好像才应该是更暴力的那一个,但这个弑母案中,杀人的却是一位女性;


另外,年前就已将母亲杀害,只是对外宣称妈妈跟陌生人出走了——父亲在这个案件中在哪里?是相信了女儿的谎言,还是根本对消失三个月的母亲漠不关心,或者根本是常年不在家?


案件疑点太多,在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前我们不做过多猜测。但这个案件确实会引发人许多思考,为什么最近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越来越多?


2020年5月26日,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某(女)在家中被15岁的女儿勒死。青岛市公安局一内部人员透露称,张某死后被装在行李箱中,其15岁女儿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2021年2月17日,陕西6岁男童遭13岁邻居杀害。犯罪嫌疑人趁家中无人,将邻居家中的6岁男童诱骗至自己住处加害并藏尸,案件办理和善后事宜仍在进行之中。


……


面对越来越多的此类信息,我们一方面扼腕叹息的是: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之前,更重要的是以爱浇灌孩子,也教会他们去爱。毕竟“爱”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能力。


但另一方面,我们可能也会疑惑,这些惊人的案件是在说明,坏人变小了吗?


为什么有人无论如何都做不出杀害他人的事情,但是有些人却好像,从小天然地就很“暴力”?


——这,也许和一些诸如大脑和基因等的生物因素相关。


加州大学教授、神经学家Jim Fallon曾经运用脑部扫描和基因分析,尝试解开促使人们产生暴力及谋杀倾向的深层因素。


他曾研究了一批心理变态的杀人犯的大脑,试图解答“一个人是怎样变成心理变态的杀人凶手的?”这批约70个的大脑中,也混杂了正常人的大脑,所以Jim Fallon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查看的究竟是何种大脑。


随后,他将基因、脑损伤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及大脑的工作原理作为分析研究的基础,得出了如下结果。


01

脑损伤


Jim Fallon发现,一个人变成心理变态杀手的原因,重要的一方面取决于脑损伤及其发生的确切时间。



这些大脑有规律可循,比如每一个连环杀手,都在前额脑区底部(约在眼睛、眼眶的正上方)和颞叶内侧(约在太阳穴内侧)有所损伤。当然,他们彼此之间也稍微有些不同,而且脑袋也有其他的损伤。


02

暴力基因


而很关键的另一点则是,暴力基因的影响,比如MAOA基因


2014年,一些临床神经科学家对芬兰19间最大的监狱里794名罪犯和2124名普通人的全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发现一种单胺氧化酶A(MAOA, monoamine oxidase A)的低活性基因型以及CDH13基因,与极端暴力行为之间存在着关联。研究结果显示,芬兰至少有5-10%的严重暴力犯罪可以归因于MAOA和CDH13基因。


有意思的一点是,MAOA基因和母亲有关,因为它存在于X染色体上,也就意味着你只能从母亲的身上获得此基因,也许这也能部分地解释为什么精神病杀手中男性多于女性。因为男性的染色体是XY,其中的X染色体只能从母亲身上获得,而女性的染色体是XX,还可以从父亲身上获得一个,从而把基因中好斗的部分稀释了。


 

这些研究结果或许意味着,对某些人而言,“人之初,性本恶”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有些时候事情似乎与环境或者教养无关,而是关乎基因和大脑损伤——对于这部分人,也许可以适时介入恰当干预,或者提供神经生物学的治愈方法,来避免其走上犯罪道路。


——END——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