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消极时代的积极人生》帮助你建立幸福的自我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积极心理学为幸福提供了科学的公式:幸福=50%遗传+10%环境+40%控制。如果说遗传基因与外部环境因素是我们无法去改变的,那么这40%的控制就显得尤其重要。


赵昱鲲博士在书中阐述为自己投身于积极心理学提出了3个问题:


1. 为什么说现在是消极时代?

2. 为什么要过积极人生?

3. 如何过积极人生?


这些问题在我看来既简单又复杂,其中蕴含了对人生两极的理解,也囊括了积极心理学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快乐、成就、投入、人际关系、人生意义。


01

为什么说现在是消极时代?


积极心理学认为,剥夺人幸福旅程的因素有3个,被比喻为幸福大盗,分别是自私的基因、冲突的环境以及转型的时代。


理查德·道金斯经典的著作《自私的基因》中写到进化的基本单位并非生物种群或个体,而是以基因DNA进行进化。在传播的过程中是以幸福、健康为代价的。赵昱鲲博士提到动物界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是某种雌蜘蛛在交配时会吃掉雄蜘蛛。


从雄蜘蛛的角度考虑,它应该为了保命而打光棍,但是在基因的驱使下,为了得到繁衍会不惜一切代价。在这里幸福已经成为副产品,生命也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人类也是同样如此。


从远古时代进化形成的我们,经常与身处的社会环境发生着冲突。比如我们的身体对于脂肪的喜好,最初是源于野外打猎,防寒保暖的需求,而放到现在的环境中已经不再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御寒,反之带来的是过度摄取脂肪造成了群体性的肥胖。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结构式改变,人们不同的价值观每时每刻都在碰撞中。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文化与心理存在的惯性让人们的意识停留在过去,很难找到前进的方向,人们的内心就会身处迷茫当中。


02

为什么要过积极人生?


用作者的话讲,积极是我们作为人的主动选择,而不是不得不积极、不是跟风积极,因为幸福不是我们要到达的终点,而是我们旅行的方式。在外在目标中寻找幸福,就像在错误的地方寻找钥匙一样,永远也不可能找到。


积极心理学是研究幸福以及意义、成就、爱、公义等美好心理和品质的科学。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认为,人生福祉有5个成分:快乐、成就、投入、人际关系和人生意义。


作者分别把它们比喻为糖类、脂肪、蛋白质、纤维素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令人耳目一新。


幸福成分一:快乐vs糖类


积极心理学认为快乐如同甜味的感觉,甜时愉悦,甜味淡去又会马上回落到快乐前可能的心情低沉。频繁过量摄入糖类会令我们的身体快速老化,过度注重短暂的外在快乐会消耗我们的人生能量。


所以积极心理学更加推荐“变快乐为长乐”,增强品味的技巧,关注日常的美好。


幸福成分二:成就vs脂肪


大部分中国人理解的幸福都会认为“有钱才能幸福”“幸福就是盖过别人”,要从成就中才能找到幸福。很多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未来的梦想之路都是:当上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人自远古时代对脂肪的着迷,就像成就能够给我们带来巨大生存和繁衍优势,因此我们都有追求成就的强烈本能。


幸福成分三:投入vs蛋白质


幸福是在忘我地投入中悄然地发生的,作者用东方的经典故事“庖丁解牛”与西方心理学家发现的“心流”理论,通过科学实验证明完全的投入状态不需要意识的故意控制,也不为外在的富贵声名,而是纯粹出于自然的行为和状态,对于人获得过程中的幸福感具有重要的作用。


就像人体不可缺少的蛋白质一样,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


幸福成分四:人际关系vs纤维素


人际关系好的人更幸福,而幸福的人有更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像纤维素一样,虽然不如蛋白质提供的营养更多,但是会让人避免“富贵病”。


由于现代社会的瞬息万变与人员流动,被忽略的人际关系其实会促进快乐与成就,在适当的时候还会产生心流。在以前我不懂它如此的重要,总想着各扫门前雪,过好自己的日子就ok,但真正在生活中去经历挫折性事件时,会发现别人真的很重要。


没有好好建构自己的人际关系,就会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因此而付出代价。


幸福成分五:人生意义vs维生素、矿物质


积极心理学认为人生意义包含三个维度:解释、价值、感情;三个维度的互相交融形成三大主题:冷漠、疏远、游离。感情对人生意义具有促进作用,也是恰恰会被人所压抑掉的部分。


更多的中国人靠理智与头脑生活,理性与感性的割裂让人产生更多的心理困惑与障碍,使人生意义的显现尤其困难。然而积极情绪会让人感到人生更有意义。这种意义不仅是在理智上得到推导,而更应该在生活中行动与实践。


03

如何过积极的人生?


积极心理学之所以成为现代心理学的时代前沿,是因为它改变了心理学负向病态研究的方向,转而探索人的积极情绪与怎样提升人的幸福感。在众多科学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普适性、自助性的行动方式,得到大众的喜爱。


让自己拥有品味快乐的技巧,就多去在日常记录与关注美好,经常完成三件好事的书写。


让自己能够创造性的感知心流,就需要了解自己到底拥有哪些美德与优势,去完成积极心理学发现的“6大美德,24个优势”的测试,你将对自己加深了解,并且有助于培育内在动机。


让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多去感恩与宽恕身边的人与事,去经常完成感恩拜访,你的幸福感会爆棚。


乐观可以被学习,需要我们真的发自内心想要去学会在风浪里冲浪的能力。就像电影《中国合伙人》所说:“人掉进水里不会淹死,待在水里才会淹死。”所以生死,都在我们的主动选择中。


心理能力就像身体的肌肉一样,坚持锻炼,更多的欣赏自己,假以时日,人就会发生积极的改变。西方宗教中有一段经典的祷告词,是这样说的:“我的上帝,请赐我平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赐我勇气,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一切;并赐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


积极的人生哲学在消极的时代就像明心见性的智慧,值得被传承与发扬。


唯有这样,【 ?】让人生值得度过。希望用积极心理学的这道填空题结尾并让此书与你结缘。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