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让你快乐的一百种方法之一——影射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0:3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让你快乐的一百种方法之一——影射


文章封面

Barbara Fredrickson认为,积极情绪有一个进化理由,它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人感觉好。比如它们有助我们超越现在的思考范畴,拓展我们的思想,有助我们建立人际关系,帮助我们建立能力。

    

而我们应该努力在自己身上和周围人身上培育积极情绪,不能只将它们作为终极状态,还要将其作为实现心理成长的手段,改善心理和身体的健康,我称其为积极情绪的扩建理论。


因为积极情绪似乎能扩展人们的瞬间想法和动作指令库并建立持久的个人资源。通过体验积极情绪,人们实现改变,变得更有创造力,更博学,适应性更强,更易融入社会,获得更健康的人格”。

         


体验积极情绪有诸多好处,它是双赢的。它让人感觉好,对我们有好处,对整个社会也有好处。积极情绪有助于我们克服消极情绪。


体验消极情绪时,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思维变得狭窄,收紧,只专注于一件事。在面对危险时,这种意识的窄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当前危险,但在日常生活中,这无疑会给我们带来许多麻烦,比如钻牛角尖、绝望感、反复怀疑。

    

在科学研究、社交媒体、现实沟通中,类似抑郁、愤怒、绝望、焦虑等消极情绪词汇常被人提起,而类似幸福、愉快、感恩等积极情绪词汇却非常“罕见”。


这可能使我们生活在“想象的消极环境”里,它令我们更容易产生一系列消极情绪,而对付它的办法则是——创造有意识的和潜意识的积极环境。


这些积极环境让我们带出最有道德,最成功的自我,并且去欣赏那个自我,那么如何去创造它们?哈佛大学心理学导师TalBen Shahar在《哈佛幸福课》中提到了影射的运用。

         

    

Tal认为,影射可以从意识及潜意识两个层面进行,是指在我们的意识或潜意识中植入一粒种子,一种信念,一个词或一幅画面,看它如何对我们的行为产生影响。

    

找一些你爱的人或地方的照片,即使你不看它们,潜意识中还是会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虽然你没有意识到它,它仍然会对你造成影响,这些你心中美好的事物依然会让你心情舒畅。所以准备一些让你开心地东西,无论是照片,鲜花,还是艺术品。



记录几段名人名言,让它不断激励着你。


比如“如果一个人能昂首挺胸地朝着梦想前进,努力实现他想象的生活,他会与成功不期而遇”。(If one advances confidently in the direction of his dreams, and endeavors to live the life which he has imagined, he will meet with success, unexpected in common hours.)

     

我们所纪念的诗人屈原曾写下许多千古名句,在这里想要与读此文的你共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