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第四十八期)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3:4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广大群众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的需求较为集中。人流、物流、车流逐渐增多,加上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极端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各类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叠加,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各地各校务必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放假前,要通过班(团、队)会,提醒广大师生家长做好防溺水、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等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假期。

 

防溺水篇

 

1.不到江边、湖边、河边、水库边、池塘边等地方玩耍。

2.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戏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在河道、池塘边抓水草、鱼虾、青蛙等,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5.下水前要做热身活动,避免抽筋。

6.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

 

交通安全篇

 

1.交通规则牢记于心,无论是外出活动还是外出旅游,不乱闯乱跑,不与车辆争道。

2.过马路时集中精神,不玩手机,不开小差,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

3.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不骑快车,骑车不带人,不跟同伴打闹。

4.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5.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车后玩耍。

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乘车时要坐稳扶好,不将头手伸出窗外,并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消防安全篇

 

1.居家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厨房用火不要离人,外出时要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2.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自驾出行前做好车辆保养、车辆检查工作,备好车载灭火器;停车时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通道。

3.外出购物、住宿、娱乐,请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遇到火情,要从最近出口迅速有序逃生。

4.景区游玩,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来源:江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