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㊸“科技与狠活”——防新型诈骗指南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新学期新气象

骗子也有了新招数

面对防不胜防的新骗术

要如何识别并防止被诈骗呢?

和小声一起来看看吧!


AI换脸诈骗

骗子非法获取他人照片或有偿收购他人声音等“物料”,仅需少量音视频样本数据,便可合成媲美真人的伪造音视频,用来实施精准诈骗,侵害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或销售、恶意传播技术换脸不雅视频等,造成肖像权人名誉受损。

 

防骗指南

谨慎收发涉及个人信息的图片、音频信息等;在遭遇类似情况时多重核验信息真实性;互相提醒,做好防范工作。

 

微信语音诈骗

用户在进行某些应用验证时,有时需要向对方回复“是我是我”等说明身份信息的语音,这些语音信息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通过盗取微信号,并利用录制好的语音,在微信上骗取好友信任并借钱。

 

防骗指南

收到朋友微信说借钱时,第一时间打电话确认是否属实,既然微信语音都可以骗取,就不要用发语音这个办法确定了,一定要打电话确认。

冒充警务系统APP诈骗

 

有骗子制作了一款“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APP,基本将国内所有的主流银行都囊括在内。一旦将银行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等输入后,你的银行账户就完全被骗子掌握了。

 

防骗指南

一定要在系统商店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不明软件。现在已知的正经反诈软件只有国家反诈中心APP,不要下载其他诸如此类的软件。

 

短视频诈骗


某些用户为提升自己的抖音数据,在购物平台上的购买短视频刷赞服务,店铺客服要求加微信后直接转账。某些用户考虑到店铺在购物平台有开店,便放心把钱转给骗子,结果骗子收到钱后就把用户拉黑。

 

防骗指南

用户举报的抖音“刷赞”欺诈事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利用用户的焦虑或者虚荣心理,谎称可通过技术或人工手段进行“刷赞”或“刷评论”等服务进而诈骗用户的钱财。这种前脚交钱、后脚拉黑的骗术,大家一定要学会分辨。

 

关上课本 享受生活

同学们要记得擦亮自己的眼睛

最后送给大家防范诈骗的三连:

不听!

不信!

不转账!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