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㉟夏季高温,这份消防安全提示请查收!
时间:2022年07月31日 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炎炎烈日,消防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

请注意查收这份消防安全提示

让消防安全知识伴你安全度过一夏

夏季火灾的特点

1.高温炎热,易引发火灾。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另外,在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2.温度高,蔓延快,易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燃烧。炎热天气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遇明火易发生燃烧,在辐射热的作用下火势会向相邻建筑蔓延,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火灾。

3.易发生雷击火灾。炎热季节雷雨天气增多,打雷产生的强雷电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森林等火灾的发生。

4.扑救困难,易造人员伤亡。天气炎热,被救人员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下易发生跳楼等,造成人员伤亡。

 

夏天必备消防安全知识

1.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不得在室内、走道、楼梯间、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或充电。

 

 2.谨防明火

不在家中存放和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灶台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不将未熄灭的烟蒂、火柴扔进废纸篓和垃圾桶内,特别要提醒老人不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使用蜡烛、熏香时要有烛台等做支架,不得直接放置在桌椅等可燃物上。


   3.电器安全

定期检查电器线路及家用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用吹风机、取暖器时要有人看管,不能覆盖易燃物品,也不能靠近窗帘、床单、衣被、蚊帐等可燃物。

 

4.燃气安全

不随意改造燃气用具、供气管道,定期检查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漏气,建议使用金属管,液化气罐远离火源;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千万不能使用明火、触动电器开关和拨打电话。

    5.三清三关

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火灾隐患,要做到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6.及时报警

发现火情后,要立即拨打119报警。

 

7.冷静自救

遇到火灾时,要积极开展逃生自救互救,逃生时保持沉着冷静,切不可乘坐电梯,不可贪恋财物,不可盲目跳楼。如遇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床单、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利用手电筒、哨子、鲜艳衣物等及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希望各位同学

增强防火意识
掌握逃生常识
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来源:白银消防陇南消防全媒体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