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㉘诚信考试 学以载道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1:5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是每个大学生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即将开始,为创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考试环境,创建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在此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

遵守考风考纪,杜绝舞弊行为!

 

  

 

(一)考试违纪

    考试违纪是指学生不遵守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但情节轻微的一般考试违纪行为。

1.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认定为考试违纪:

1)携带考试允许使用之外的物品(含书本、资料、电子设备等)进入考场,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或者有其他异常行为的;

5)发现本人桌面有由他人所写的与考试内容有关的文字、公式或图表等而未向监考教师汇报的;

6)在考场或考场附近喧哗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7)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学号、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将试卷、答案(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不允许带出考场的资料等考试用品带出考场的;

10)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2. 考试违纪的处理:

考试违纪的科目成绩无效,并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二)考试作弊

考试作弊是指学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等的严重考试违纪行为。

1. 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认定为考试作弊:

1)查看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的;

    2)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

3)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故意销毁试卷、答案或者考试材料的;

5)交换试卷、答案、草稿纸的;

6)复制他人考试内容或为他人作弊提供便利的;

7)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或者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8)组织作弊,利用通讯设备或其他器材作弊、向他人出售考试试题或答案牟取利益等其他严重作弊或扰乱考试秩序行为的。

2. 考试作弊的处理:

考试作弊的科目成绩无效,并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对考试作弊行为中的第(7)(8)款所述的严重作弊行为,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三)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

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是指教育考试机构、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有考试作弊行为的。

   1.下列行为之一的,认定为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

1)考试结束后,在考场内发现其有作弊痕迹,或由他人检举揭发并查实的;

2)评卷过程中被认定为答案雷同的;

3)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4)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

   5)其他应认定为作弊的行为。

    2.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理:

   考试的科目成绩无效,并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对实施作弊行为中的(3)(4)款所述的作弊行为,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有志者的成功基石。人生处处是考场,只有以诚信为基,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为自己交上满意的答卷,才能从容应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一步步走向成功。

 

来源:网络、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事务中心。转载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更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