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⑧ 别为校园贷 欠下青春债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4: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小贷”“滚成“巨债”

还不起钱的结果你不一定都想得到

——天真和道德限制了你的想象

……

“校园贷”你到底了解多少呢

和小编一起读下去吧

 

    近年来,“校园贷”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其中的危害已经逐渐被广大学子认知。国家多部门也在下大力气严厉整治“校园贷”,但仍有不少网贷机构无视规定,让高利贷披上了“校园贷款”的外衣,有刷单贷、传销贷、培训贷、裸条贷、美容贷等万变不离其宗的类型,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纯洁的校园


    校园贷的面目你要

    究竟何为“校园贷”?“校园贷”的危害又有哪些?我们应该怎么样提高警惕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和认清它的真面目吧!

    校园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由于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资金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而校园贷的显示危害远比想象中严重。

    近年来有关校园贷的不良案例也频频进入公众视野:2016年3月,河南某大学生在10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后因过度借贷导致跳楼身亡;2017年3月,福建某大学生通过校园贷小广告借款800元,不料在利滚利的情况下背负的债务近20万元;上海某高校学生在网络平台贷款4万元,半年后要还上百万元,只好辍学随家人躲债!2019年5月,某大学生帮同学在某贷款平台刷单冲业绩,不久后同学离校失联,被骗大学生却相继收到网贷平台的催还贷款通知,被诈骗人民币40多万元,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这些真实案例正敲响警钟,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看清自己的能力量力而为!

     校园贷的套路你要

                     

                       

                  


                 


       校园贷的危害你要防

       1. 高出本金众多的利息

      目前网贷平台多数产品的年化借款利率在15%以上,所谓的“低利息”并不可信。0.99%月利率是营销把戏,学生容易“上当受骗”。


           


    2. 连累身边同学家人

    有的贷款很便捷,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即可,有的同学碍于人情关系等原因,用身份证替别人办贷款。这种行为风险很高,因为一旦对方无力还款,剩余的债务就由“被”代理人独自承办。

    3.一旦逾期,催债就是”全方位“的

    有些案例中,一旦学生贷款还不上,网贷平台并不会通过正当途径追款,而是采用给父母、亲友、老师群发短信、在校园里贴大字报、甚至安排人员上门堵截等威胁恐吓的手段向学生催款逼债。

    4. 滋生借款恶习

    有的学生爱攀比,又有恶习,父母提供的费用不能满足其需求。这些学生可能会转向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并引发赌博、酗酒等恶习,甚至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

    5. 易诱发其他犯罪

    放贷人可能利用校园”高利贷“诈骗学生抵押物、保证金,或利用学生信息搞电话诈骗、骗领信用卡等。

    一旦陷入校园贷,再想脱身就难上加难,它就像深渊,趋之若鹜只会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我们应该知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校园贷,就是用自己的虚荣心,贷来一个负债累累的青春。

     校园贷的悲剧莫重演

    1. 树立正确金融观和消费观

    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三观“,明确入学的初衷,培养坚苦耐劳的精神,不盲目攀比。提倡通过勤工俭学或助学贷款等方式获得支持,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

    2. 理性消费

    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3. 提高警惕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多打几个问号;了解金融常识,增强防范意识。

    4. 保护好个人信息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将身份证、学生证借给他人,保护好个人及家庭的信息外泄。

    5. 避免用借贷工具,贷款要到正规部门

    大学生容易因缺乏辨别能力,从而陷入贷款的死循环中,所以学习了解合同和金融法律基本知识,并及时按约还款,维护良好信用,不要参与网络贷款,就算真的需要贷款也要去正规部门。

    6. 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当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及时向学校和家人反应,学会用法律意识保护自己。一些学生误入借贷陷阱后,没有能力偿还贷款,而受到放贷人散布个人隐私、损害名誉威胁逼迫时,这些学生该怎么办呢? 律师:只要超出每个月两分利标准的费用,都是可以不承担的,即使贷款方步步紧逼,也有权拒绝支付。放贷者已经涉嫌非法经营,再使用敲诈勒索等不法手段回收贷款,更是触犯法律,借贷者应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一旦发现放贷者有运用不法或者不良的方式来催款,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学校、辅导员反映请求帮助。

举报电话: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0791-87728169

 


    不良“校园贷”惯用美丽的谎言来诱骗学生,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我们要培养艰苦耐劳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新青年

理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让青春无悔“需要”脚踏实地”践行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远离校园贷 青春不负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