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⑤ 炎炎夏日中的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1:2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炎炎夏日到来许多同学的日常生活是否早已开启了如下模式:

躺在空调房点个外卖撸个串串再来瓶肥宅快乐水最后再配上冰镇大西瓜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吗?但是在享受美食同时可千万别忘记了食品安全问题哦!

7月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4号预警》:


 

4号预警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饮食安全常识

1.提倡在家或正规餐饮店用餐。

2.如果在摊位或小店用餐,注意察看其卫生条件,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不在网上订购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外卖,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3.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4.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5.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人的双手每天干这干那,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会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吃东西以前认真用肥皂洗净双手,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6.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1.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它含有害物质的食品。

2.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食品。

3.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

4.不食用在室温条件下放置过长时间的熟食和剩余食品。

5.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其中可能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

6.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

7.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来水。

8.直接食用的瓜果应用洁净的水彻底清洗并尽可能去皮;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9.饭前便后洗手;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10.在进食的过程中如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做?

预防食物中毒的主要办法是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低温存放的食物,食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不食用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一些自救措施:

1.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但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应想到可能出现胃、食道或咽部出血,此时宜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至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另外,因为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方便医生尽快确诊和及时救治。

相信大多数同学都曾在炎炎夏日的晚上骑着自己心爱的小电驴,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寻找着自己心仪的美食。

可是骑着自己心爱的小毛驴寻找美食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防范交通安全事故?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淡薄。乘坐交通工具,要排队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出租”、“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走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穿越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若不慎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1、及时报案。

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首先想到的是要及时报案,不能与肇事者 “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保护现场。

事故现场的勘察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甚至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3、控制肇事者。

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牌号等信息。

素材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