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社区生活>正文

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明德铸魂培育时代新人——学生社区“寓见”辅导员工作室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年06月06日 11: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以史立德、以史明智、以史铸魂、以史创新”的育人作用,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学习氛,学生社区“寓见”辅导员工作室多维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将党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

“寓见”辅导员工作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要求社区学生工作人员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制定了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社区文化艺术节、公寓微讲堂、劳动教育与实践、文艺作品创作和经典书籍阅读等专项活动方案,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群体学习党的历史, 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举办大学生社区文化艺术节

    “寓见”辅导员工作室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文化育人为宗旨,组织策划传承红色基因,绽放青春风采第八届大学生社区文化艺术节,将12项活动贯穿到2021年年底。“拼搏青春,携手共进”拔河比赛已于4月23日举办,近期,工作室将有条不紊的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故事宣讲比赛、“共创美丽中国,共享发展成果”摄影及海报作品评选活动、“青春奉献,砥砺奋进”大学生劳动日微视频大赛,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三)推动公寓驻楼辅导员讲微党课

“寓见”辅导员工作室为推进党史学习进校园、进公寓、进师生头脑,发挥创新育人理念、展示驻楼辅导员风采,积极组织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围绕“党史”讲专题微党课。截止目前,驻楼辅导员讲专题微党课活动已开展至第四期,让最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驻楼辅导员队伍先学一步、学深一度,以加强对青年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浸润。

(四)开展学生公寓系列微讲堂活动

为引领广大党员自觉做到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各楼栋开展“学史明理,崇德力行”纪念建党100周年公寓微讲堂系列活动,让学生重温党的历程、讲活历史故事;组织学生公寓15栋党支部与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文明实践暖人心”公寓微讲堂活动,化抽象理论为具体实践,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五)组织各类劳动教育活动

辅导员工作室秉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理念,将党史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劳动让青春更美丽”等主题宣讲、征集志愿者循例开展楼栋清扫、巡楼查寝、拦截外卖、规范停车等劳动教育活动, 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强化学生劳动能力。

学生社区“寓见”辅导员工作室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增添新时代的新元素,真正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但在肩,促进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文/饶亚睿 图/学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