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社区生活>正文

学百年党史开新篇 融劳动教育启征程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9:4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五月的鲜花属于为新时代奋斗的劳动者。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历史时刻,我校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国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号召,秉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理念,将党史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劳动素养、锤炼学生劳动品行、强化学生劳动能力。

【以知促行——学生社区打造劳动教育平台】

(1)劳动宣讲“富”起来。学生公寓各楼栋深入公寓活动室、学生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劳动让青春更美丽”等主题讲座、公寓微讲堂活动,不断夯实劳动教育思想主阵地,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意识,弘扬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

(2)劳动评比“我”争先。学生社区按期开展“最美公寓”、“最美公寓人”评选活动,发挥学生公寓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志愿服务积极分子,发挥榜样力量,倡树劳动之美。

【以行践知——南工学子体悟以劳育人初心】

(1)清扫活动干起来。各楼栋每周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公寓卫生清扫活动,擦窗户、扫阳台、拖走廊、清理楼顶、架空层……同学们秉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将清扫行动落实到公寓每个角落。

(2)巡楼查寝严起来。学生社区组织学生工作人员例行巡楼查寝,清点宿舍人数、检查违规电器、寝室卫生、公寓消防设施等情况,以提高同学们使用水电规范的安全意识、节律意识,保持养成良好宿舍卫生的习惯。

(3)规范停车展风貌。学生社区组织志愿者整顿校园无序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并不断向同学们宣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意识,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增强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

(4)拦截外卖不松懈。为增强广大同学的食品安全意识,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维护校园秩序的安全,创建和谐美丽校园,各楼栋学生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做好禁止外卖进公寓,确保校园饮食安全。

(5)体温测量常坚持。疫情防控期间楼栋辅导员与学生会工作人深入学生宿舍,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工作,做到有情况立即上报,提高学生防控和应对疫情的能力,有效防范疫情,保障学生身日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知行合一——擦亮“爱劳动”的精神底色】

新面貌,新征程,学生社区把劳动教育与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服务意识、环境意识联系起来,注重发挥劳动育人作用,让更多的南工学子参与学校组织的劳动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学生参与率,通过公益劳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品行习惯、生活技能、团队精神,提高劳动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劳动,是最美的旋律,是永恒的赞歌。我们热爱劳动,是因为劳动创造了美好的过去;我们倡导劳动,是期冀劳动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学生社区将把劳动教育更好的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饶亚睿 图/学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