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安全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第五十八期)中秋、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5:3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中秋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传统节日,国庆是举国欢庆、祝福祖国的重要时刻。值此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确保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假期,广大家长朋友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教育引导孩子做好安全防范,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防溺水篇


牢记“四知”

请家长准确孩子的动向,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河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交通安全篇


交通规则牢记心中,无论是外出活动还是外出旅游,不乱闯乱跑,不与车辆争道。

过马路时集中精神,不玩手机,不开小差,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

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不骑快车,骑车不带人,不跟同伴打闹。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车后玩耍。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乘车时要坐稳扶好,不将头手伸出窗外,并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心理健康篇


保持正常的作息安排,早睡早起,有计划地学习,按时完成家庭作业。

坚持锻炼,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瑜伽等,保持个人卫生;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绘画、乐器等。

保持交流沟通,避免长时间阅读讨论负面信息、被谣言误导,保持情绪稳定;遇到问题时,与家人、朋友、老师保持交流沟通,缓解负面情绪。

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孩子良好兴趣,缓解孩子因学习和生活问题出现的焦虑心态,与孩子积极沟通互动,创建温馨的家庭氛围。


居家安全篇


家长要监护到位,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热水器等的安全防范措施,教会孩子正确使用方法,避免触电、中毒、烫伤等事故发生。

加强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保护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不向楼下抛扔物品。

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如玩具、利器、药品、洗涤剂等)放置妥当。

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往头和脖子上套。


娱乐安全篇


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等娱乐场所。

注意保护信息安全,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要透露给陌生人或网友。

注意人身安全,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健康、绿色、文明上网,上网时间有节制;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不谩骂他人,不暴露自己或他人隐私。

远离暴力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等。



森林防火篇



森林是全社会共同财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请严格遵守《禁火令》,自觉接受安全教育,树立牢固的防火意识。违反野外用火规定者,将依法受到警告、罚款等处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进山入林时,要服从管理人员和护林人员监督检查,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野外吸烟,不在林内林缘燃篝火、野炊。

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通全国统一森林火警专用报警电话“12119”进行报警。报警时要详细说明火灾发生地点,讲清现场火势大小和危险程度,并留下报警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森林消防队员准确找到火场的具体位置。


饮食安全篇


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店就餐,在就餐前注意检查餐具是否洁净、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

多人就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避免混用餐具,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外出游玩时,不要随意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菌类、野菜、野果,不食用、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不饮用生水。

购买食物时,不买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便宜食品,防止吃到腐败变质或假冒伪劣食品。

不吃来源不明、“三无”或过期食品,不吃无证摊贩销售的食品,不吃包装存在膨胀现象的食品。

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要敢于投诉,使问题食品保持原状,并保存销售票据等相关凭证;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遇到纠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来源:江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