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安全教育>正文

安全微课①这份最全汛期防溺水手册送给你!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20:5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在哪里?在图书馆、在美丽的大自然里,更是在时刻都要警示的安全意识里,暑假已来到,但是安全不可“放假”!同学们一定要时刻谨记: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防护!

本期微课,学生工作部(处)提示同学们:要严防溺水。

 6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3号预警》:

 

3号预警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对重庆潼南区8名学生溺亡事件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预防溺水事件提示

哪些情况容易导致溺水?

●不了解水性,对自己的体力和游泳能力缺乏正确估计,进入水中便可导致溺水。

● 即使是熟悉水性的人,由于未做充分准备活动,下水后突然遭受冷水的刺激,或者游泳的时间过长,体内的二氧化碳丧失过多等原因也会在水下出现四肢痉挛、抽搐,导致失去自主能力而下沉。

● 安全意识淡薄,在非开放的水域游泳,四肢可能会被水底的水草缠绕而导致下沉,或者陷入泥沙而失去控制能力。

● 在水中互相嬉戏、打闹,发生意外后又惊慌失措,导致溺水。

● 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贫血、癫痫及其他慢性病的人,可能在游泳中因冷水的刺激而引起旧病复发,从而导致溺水。

如何预防溺水?

●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 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 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惊慌,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

有人溺水如何施救?

●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 如果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可以就近寻找绳子或竿子把人拉上岸,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 需要下水就溺水的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 营救的时候最好绕到溺水者的身后,千万不要迎面施救,那样可能被溺水者抱死。

● 施救的时候用手托起溺水者,尽量让他呼吸空气,然后将其向岸边推。

溺水如何自救?

● 镇定放松能自救:屏住呼吸体放松,斜仰水面鼻露出,嘴深吸气鼻轻呼,身体稳定速求助。

● 不放弃任何求生机会:紧紧抓住漂浮物,救命二字大声呼。

● 肢体抽筋要及时呼救并上岸:小腿抽筋不要慌,扳脚压腿速呼救疼痛缓解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