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榜样力量>正文

【基层就业典型】胡雪峰:响应祖国号召,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1:5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胡雪锋,男,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1月8日出生,2016年7月毕业于南昌工程学院保险专业。毕业后报名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九江市共青团武宁县委的一名普通的基层志愿工作者。2019年10月,通过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成为景德镇乐平市涌山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基层公职人员。他在基层岗位上时刻牢记自己的本职责任,热于奉献,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含义。

2016年8月,为响应团中央“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放去”的这句话,他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基层的热爱,踏入了武宁县这片沃土,成为了九江市武宁县团委的一名基层志愿工作者。初入基层政府,让他快速成长,在工作的一开始就适应了“5加2”“白加黑”的工作作息,面对不计其数的文件资料,也能整理得井井有条,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不断加强自我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胡雪锋刚到武宁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县里便全面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他也成为了澧溪镇的一名扶贫专干。澧溪镇地处赣北幕阜山区,修江中游,位于武宁县城西部,辖15个行政村,是一个地处偏远又物产丰富的大镇。作为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参加工作前的胡雪锋对基层政府工作没有任何概念,对扶贫领域业务也是一窍不通。为尽快适应基层环境,在工作的第一个月,他就作为驻村干部,驻扎在了武宁县团委结对帮扶的澧溪镇大源村,通过走访调研,将大源村的村情民情、脱贫情况、产业结构等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用极短的时间就把村里情况摸清摸透。同时,他还利用下班的时间学习扶贫工作相关知识,从此,大源村的夜晚除了鸡鸣狗吠还有村委会那么一盏奋斗的灯光。如今他已经成为精准扶贫工作浪潮中勇往直前的工作先锋,努力当好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扶贫的“联络员”、扶贫数据的“整理员”,进一步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增添内生动力。在工作遇到困难时,胡雪锋经常把 “我能行”“我可以学”挂在嘴边。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在面对难题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解决问题。

在扶贫期间,他还要兼顾团县委的一些工作,虽然有时候他会感到力不从心,但一想到贫困户家里的情况,他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冲在最前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包扶了两户贫困户。其中一户贫困户家中有两位老人,一位是残疾人不能干重活,全靠老伴一人支撑家里生活,有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对家里老人不管不顾,好几年都没回过家中看望父母,甚至于家里完全断了联系,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在驻村期间,他主动到老人家中帮忙干点活,过年过节也申请以团县委的名义为老人家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老人对帮扶人胡雪锋,也从一开始的“记不清叫什么”到现在的“小胡”“小伙子”,每次一入户,老两口都非常开心。通过基层工作,胡雪锋切实感受到了为群众服务的快乐,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也让他的青春充满了意义。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涌,这时候,胡雪锋已经是景德镇乐平市涌山镇的一名公职人员。涌山镇按照上级要求在黄土坑、景鹏水泥厂两个镇出入通道处成立了两个检测点,联合卫生院、公安、交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测、劝返,春节以来,返乡、外出人员流量大,站点每天工作任务艰巨。胡雪锋和众多基层政府公职人员一样,春节假期期间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在抗疫第一线。2月6日他在检测点值晚班的时候,碰上了春节过后的首场大雨,春寒料峭,寒意袭人。凌晨两点左右,黄土坑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帐篷的支架被刮断,所有执勤用品全部摧毁在风雨中。当晚包括胡雪锋等两个值班人员都被大雨浸透了衣服,但依然在风雨中坚守岗位。检测点各项人员登记,劝返工作依旧在进行。“这个临时检测点是镇里的‘桥头堡’,多少人的心血付出在这里面了,我们决不能让它倒下。”胡雪锋这样说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做到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敢作为,是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榜样。

“艰苦奋斗、自信图强、负责奉献、务实创新”,这是属于南工人的精神。在新时代的春天里,青年人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够获得幸福的喜悦和秋天收获的金黄。胡雪锋用基层的奋斗换来了跨越式的成长,基层工作也成就了他充满意义的人生。“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他带着对基层的无比热爱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青春在基层闪光,让人生在基层升华。

素材来源 |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