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评奖评优>正文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5: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校有关单位:

《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实施办法》经2019年7月18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实施办法

 

南昌工程学院

 2019年8月1日

附件:

 

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实施办法

 

为全面展现我校水利类专业大学生新风貌、以广大水利学子笃学敦行的精神激励人、以创新创业的业绩鼓舞人、以文化艺术的魅力感染人,进而引导我校水利类专业在校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鼓励水利学子投身水利、服务水利、建设水利,同时也为积极创造尊重知识、珍惜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培养更多、更好的素质过硬、能力出众、道德高尚的水利后备人才,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评选对象

学校全日制水利类专业本(专)科非毕业班在读学生。

二、评选类别

学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分为十个类别,分别是:学业成绩、道德风尚、科研创新、创业实践、技能拓展、实践调研、文化艺术、体育锻炼、社会服务和校园贡献。

三、评选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升自身思想觉悟水平,具备实事求是、诚信勤奋、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等良好的道德品质,热爱所学专业、乐观进取,勇于不断开拓创新,在校期间遵守各项校规校纪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水利学科的一方面或多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时代性。各评比类别的具体要求如下:

学业成绩类:学习成绩优异,学年成绩为专业或年级前三,专业基础课成绩达到优秀以上;平时学习认真、积极进取,其刻苦学习、勇于钻研的精神为老师和同学所认同,有良好的课堂表现,乐于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在校期间学业方面受到校级或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能够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且相关事迹十分突出者。

道德风尚类: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修养,并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体力行:精神上追求进步,有明确且健康的价值取向,心理健康,有崇高的人生理想,在困难、挫折和压力面前表现出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行动上不断学习以求境界提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心帮助他人,努力为有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积极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并做出重要贡献,弘扬社会正气,有见义勇为表现且事迹突出者。

科研创新类:发扬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精神,积极思考、认真研究、勇于实践,基于水利专业知识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备优秀的科研团队协作能力;其科研成果参加过校级以上专业知识竞赛、设计大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发明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者;其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效益者。

创业实践类:关注国计民生,了解经济动向,体恤父母,经济上追求独立,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加创业实践,有坚定的创业意志、卓越的创新能力,其创业规划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积极参加校级或校级以上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得到评委认可并取得优异成绩;学习之余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在创业过程中发扬吃苦耐劳、勤奋务实的精神,取得一定成功并热心指导帮助同学创业且事迹突出者。

技能拓展类:学好水利类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同时,不断追求知识结构的拓宽、学术视野的延伸和社会技能的拓展,在某些行业或领域刻苦钻研,勤于训练,具备扎实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并掌握突出技能,获得相关机构认证;学以致用、努力创新,既锻炼自我也以一技之长帮助身边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相关专业问题,积极参加相关的技能大赛,表现优秀且取得突出成绩者。

实践调研类:关注时事热点,关心社会动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有良好的探究现象、分析问题、解释问题的研究能力,具备一定的社会调查技能,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能够充分融入实践调研团队,深入实践调研,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其实践成果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奖励,在实践过程中有典型事迹并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者。

文化艺术类:热爱生活,有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热爱文学和各类艺术活动,努力提升文化艺术修养,积极参与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在校级或校级以上重大文艺赛事或活动中表现优秀并取得突出成绩者;提高自身文艺修养的同时,积极带动广大同学共同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影响广泛,表现突出者。

体育竞技类: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追求卓越的毅力和决心,努力达成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平衡,有良好的体育精神和竞技水平,积极参与各种体育锻炼,踊跃参加各类体育竞技活动,在校级或校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或活动中表现优秀并取得突出成绩者;努力锻炼强健体魄和高超体育竞技水准的同时,积极带动广大同学共同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技活动,影响广泛,表现突出者。

社会服务类:情系国家、感恩社会,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拥有良好的人际交流沟通能力和实干精神,以纯洁爱心和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深入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之中,努力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服务;发挥专业技能或爱好特长,加入重大活动志愿者团队,成功完成志愿者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者。

校园贡献类:具备强烈的奉献精神,善于团结同学,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在校园工作中任劳任怨,拥有良好的人际交流沟通能力和实干精神,热心服务同学,作为班干部或学校各级学生自治组织骨干成员,能够在老师和同学间建起一座交流沟通的桥梁,在规范学校管理、促进学科专业和谐和解决同学困难等方面表现优秀,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大力赞誉和广泛认可,做出卓越贡献并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奖励者;在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作为学校各级各类学生社团组织的骨干成员,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和活跃校园氛围等方面,创建了卓越的团队形象,营造了优秀的校园文化,带动了同学兴趣爱好的拓展,在学校享有较高威信,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努力服务同学且有突出事迹者。

以上评选标准中,除学业成绩类以外,其余类别参评候选人的学业成绩原则上要求达到良好或以上。

四、评选办法

1、参评候选人的推荐工作由各开设有水利类专业的二级学院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学生自荐或学院推荐,并进行公开选拔,最终确定推荐人选,参评类别由各学院自行决定。

2、学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工作于每年3-4月份开展,参评对象需填写《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申报表》,经所在学院审核批准后连同相关申报材料一同报送学生工作处。

3、学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开设候选人风采展示环节,评选期间参评对象的各项参选资料将在校内相关平台予以公布。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共评选10名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和10名十佳未来水利之星提名奖。

五、表彰奖励

1、学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按类别分别授予“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荣誉称号和“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提名奖”荣誉称号,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鼓励。

2、学校将对受表彰同学的优秀事迹通过网络展示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根据评选结果,选择优秀学生推荐参加“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活动。

六、其他事项

1、申报材料中被推荐人需提供的材料有: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及300字以内的事迹简介各一份,事迹材料中涉及的主要奖项、荣誉、专利的证书、所发表论文需附复印件,近期电子照片一张。参加学业成绩类评比时需提供加盖相应公章的本人学习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2、为避免各学院推荐的参评对象过于集中于某些评比类别,专家评委会有权根据报名情况和参评对象资质条件,酌情对参评类别进行适当调整,以保证活动有序、高效、均衡的开展。

3、获得学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相关奖项的的学生,若在校期间因违法违纪受到相关处分者,一律取消获奖资格并收回相关其奖项。

 

 

南昌工程学院

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申报表

 名:______________

 业:______________  

 别:______________  

 

南昌工程学院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近期2寸

免冠照片

籍  贯

年 级

专    业

学  号

政治

面貌

联系电话

学业

成绩

平均

成绩

  年级、

专业人数

学分

绩点

  年级、

专业排名

获奖情况:(各项均按时间先后顺序)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发表论文:

 

 

专利授权:

 

 

 

学院审核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学工处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   注

 

 


南昌工程学院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申报汇总表

序号

学院

姓名

专业

年级

性别

出生年月

成绩

担任学生干部

主要事迹

推荐类别

志愿工时

有无违纪

备注

1

个人经历:

 

 

 

获奖情况:(各项均按时间先后顺序)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发表论文:

 

专利授权:

 

 

 

填表人:                                分管领导:(签章)                                  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