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校园>正文

南昌市公安局紧急提醒
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维护高考考生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避免不必要的失误或意外,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一、 严禁参与的行为

不少高等院校学生因参与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支付宝、微信、QQ等行为被追究法律责任。他人使用您实名手机卡及其注册的有关APP账号、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很可能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例如:注册微信、QQ等社交软件发布诈骗信息;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利用支付宝、个人(对公)账户等金融工具转移犯罪所得;注册网店给网络赌博等犯罪洗钱。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引诱您参与上述行为的,都是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为了您的美好未来及家庭和谐,请不要参与此类行为。

二、 缴纳学费、住宿费需防范诈骗的情形

学费、住宿费的缴纳以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告知的内容为准,任何人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非官方渠道通知您将学费转入其他账户或者转入本人账户后“指导”您激活银行账户、验证资金情况的,都是诈骗行为,切勿上当受骗。

三、 申请奖励资助需警惕的情形

(一)高校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等入校后的申请项目,请以高校“老师(队长、辅导员等)”指导办理的为准。

(二)江西籍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新生申请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的,请严格按照官方公布的途径申请。

(三)中西部地区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申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入学资助项目,请认准当地县级教育部门提供的申报途径。

(四)被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无论是在学高校申请还是在当地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或是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在资格审查或者发放贷款时,请警惕冒充高校老师、资格审查部门或贷款银行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短信、QQ、微信等;

针对上述奖励资助,希望您牢记下列提醒:

(一)任何自称教育、民政、银行、高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带链接的短信等非官方公布的方式进行办理申请(提交材料、资格审查、银行账户验证等)或发放各类奖励资助的,都涉嫌诈骗,请注意防范。

(二)任何奖励资助是统一发放的,不存在针对个别人提前发放的说辞,也不存在向他人账户(国家账户、安全账户等各类巧立名目的账户)转账激活银行账号等身份验证的情况。接到上述涉嫌诈骗的电话,请立即拨打110举报。

(三)任何自称是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带链接的短信等非正常方式办案,以考生身份信息造假、涉嫌犯罪等要求配合调查的,涉及银行账户登录、密码验证、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下载各类APP、贷款转账等巧立名目的事项,一律是诈骗,请保持高度警惕。

四、未被官方渠道录取的学生需防范诈骗的情形

任何自称是高招办、高校等工作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带链接的短信等方式对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可以补录或者提高考分,但要求验证身份、银行转账、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等异常方式完成补录或修正考分的,请保持高度警惕。

五、其他需防范诈骗的事项

(一)冒充高招办、高校等工作人员以考生身份信息造假为由,以取消录取资格威逼恐吓,要求验证身份、银行转账、提供验证码等;

(二)冒充网购平台客服,以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主动退款类诈骗。请认准网购平台官方指定的联系工具;

(三)冒充铁路、航空公司、第三方购票平台等工作人员,以火车票、机票等退票改签为由实施的诈骗;请认准官方购票、退改签渠道,警惕通过电话、带链接短信、微信、QQ等非官方途径要求您办理退改签的行为;

(四)任何网购平台的刷单兼职广告都是诈骗。凡是要先交钱才能从事兼职的一律要高度警惕,防范上当受骗。

请用您的知识和智慧识别诈骗、远离诈骗。诈骗止于您、反诈始于您!

 来源: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