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校园>正文

我眼中的抗“疫”(六)| 最美逆行 吾辈自强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我校学子以笔为援,以笔书情,分享在这场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向战疫英雄致敬。今天我们分享的是信息工程学院19计算机类5班王振宇同学的感悟,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眼中的抗“疫”故事吧。

 

最美逆行 吾辈自强

2020年初,庚子春月,荆楚大疫。病毒桀桀危亡处,人间一股英雄气。治世之能臣,护国之将士,抗疫之天使......群雄聚,荆楚安,天下平!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题记

这是异常静默的一个春节,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打乱了春节的和乐融融;却也是最热血澎湃的一个春节,华夏儿女守望相助,举国同心斗志昂扬。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当确诊数字不断攀升时,一批批逆行者扛起人民的希望迎难而上,他们用单薄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对公众提出“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个中肯建议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披甲上阵、步履坚定地登上了开往武汉的动车,直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他是一位无双国士,是中国的定海利器!

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得已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毅然拖着一双跛脚带领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保卫武汉”战“疫”当中。“疫情未尽,吾又何休”,是他内心深处超越病痛的坚强意志。面对疫情,各地驰援的医疗队冒着医药物资匮乏和被感染的风险紧急集结,在除夕夜义无反顾地向着抗疫一线出发。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断青丝,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坚守战场,脸上一道道的勒痕,成了她们永不凋零的美丽。还有疾控工作者坚持对每一例病例报告都要仔细审核,严格核对,确保准确无误。他们向世人展示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上下一盘棋,合力战“疫”一条心。解放军除夕夜出动,与病毒作坚决斗争,大部队星夜兼程紧急驰援武汉。社会团体以及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保障疫区物品供应充足。党员率先迎难而上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双脚踏险路,随时雨湿衣就是他们每天的真实写照。公安干警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为保护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贡献。奋战在管控一线的交通警察,对出入境车辆人员严格检查仔细登记。媒体记者直击“疫”线记录流调员的工作场景,了解疑似感染者的隔离生活,拍摄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忙碌的画面,深入隔离病区、获取第一手采访素材。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个个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他们是真相的探寻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和声音凝聚着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坚定着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疫情期间,在我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坚守岗位的逆行者。我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人民教师的他早早的就开始办公了,学校值班、教室消毒、校园绿化,每天核对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孩子们“空中课堂”学习情况,本着为所有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工作,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当我们居家隔离时,超市收银员在接触顾客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坚守岗位,为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发挥着平常而不平凡的作用。保障出行的网约车司机,默默地奔波在安静的街道上工作着。美化城市的环卫工人,为了疫情期间城市更加洁净,他们用双手清理搬运着垃圾,而他们的心却是无比的纯洁美好! 

虽然被疫情所困我们不能按时返校,但是学校的老师们却及时为我们安排了精彩的线上教学课程。校领导也在疫情期间多次深入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校医院、图书馆、教工宿舍和学生宿舍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为我们广大师生安全顺利地返校做着充分的准备。攻坚克难联防联控,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君不见火炬正传递,吾辈当自强。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也有着许多00后的我们,我们无所畏惧,我们坚定地选择在逆行中成长,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芳华。我们主动请缨活跃在志愿者行列,为社区居民提供代购代买,测量体温做记录等方面的服务,全力当好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时代更迭,但不变的是精神火炬的传承。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年轻人,疫情当前,我们带着朝气蓬勃的精神抗“疫”逆行,筑起阻击疫情的屏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砥砺人生品格敬畏生命自然,培养坚韧顽强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定能等到春暖花开之时!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力量,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处、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