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校园>正文

我眼中的抗“疫”(三)山河无恙,人间长安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我校学子以笔为援,以笔书情,分享在这场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向战疫英雄致敬。今天我们分享的是人文与艺术学院17环境设计3班党姝祺同学的感悟,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眼中的抗“疫”故事吧。

山河无恙,人间长安

凛冬已过,皓月长明,疫情终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水木华,江山如故。

“起初,没人在意这是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绝灭、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居家隔离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主旋律。

2020年的庚子春节,这本是开启新时代新生活的季节,本该是亲人团聚的佳节,因为一场疫情而变的十分冷清,街道上没有往日的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临时卡点。

一批批白衣战士逆行而上,冲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一群群基层工作者不分昼夜地工作,挑战极限,大医精诚,国士无双,满腔热血,精益求精。“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申请书上的最后一句话,是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这个庚子年除夕夜最响亮的誓言,各地医疗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冲向最前。

“医生,此去欲何?”

“战病疫,救苍生!”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病毒无情,人间却有情,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总有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替我们默默守护,守护安宁,守护健康,然后替我们撑起一片蓝天。

不曾忘,那个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斗于疫情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十七年前,他坚定地说:“把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斩钉截铁的话语,带给全世界无比的震撼。十七年来,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未改,为人民安全逆行的志始终不变;不曾忘,那些写下铿锵有力誓言的白衣战士们——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也因身处前线而遭遇感染,但是他在与命运叫板,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患渐冻症的身体,托起患者的信心与希望;不曾忘,那些风华正茂的女孩们褪去华服,剪短青丝,坚守岗位,一身白衣遮不住灵魂的红装。她们不得不坚强,于是乎,再假装坚强中越来越坚强!尽管面临着未知与无奈,他们依然勇做逆行者,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救死扶伤,为我们驱散疫情阴霾。

病毒面前我们拼命逃离,他们却勇敢前行。不计报酬,无畏生死,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但是他们何尝不知疫情之危险,可国难当头,血脉滚烫,他们眼里只有呻吟的国土和啜泣的患者。于是乎他们毅然决然的奔赴在最危险的疫情前线,只为守护大国的安然无恙。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抬头遇见清净与温暖。

鲁迅说:“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总有不期而遇的爱存在,然后像太阳光一样,温暖整个人间。

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的躯体,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年的钟声响彻九州,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地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来这里的樱花,疾病肆虐过地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

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祝一笑,看那人声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布山川。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处、人文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