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不惧重重关卡,一路过关斩将:揭秘考研“学霸寝室”
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

我校11栋A座201寝室四人

相互鼓励,坚持到底

最终以全寝上岸的优异表现

共同到达梦想的彼岸

他们的考研路

有许多故事等着我们去了解

   瑶湖学院

   11栋A座201寝室

寝室座右铭:放平心态,坚持到底。

录取情况

序号

姓名

录取院校

1

李文清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2

郑湑杰

北京工业大学

3

邹云

福州大学

4

黄鹤峰

河海大学


寝室介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校瑶湖学院同寝室四名男生都考研成功,如今上岸的他们,也成为了日后考研学子的指向标。11栋A座201寝室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有他们激烈讨论问题的身影,有埋头苦干的努力,有失落时的互相慰……考研对他们来说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他们是室友,也是各自的战友”。

考虑不同 方向相同

考研是场硬战,对于考研学子来说时间和努力基础大三寒假一结束,11栋A座201寝室的同学陆续拉开了考研的序幕他们咨询学长学姐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计划。虽然在一开始大家都是选择背单词和数学为主,但在时间安排上四位同学都从自身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案。以英语为例,邹云专门用上午时间背单词,李文清和郑湑杰通过零碎时间来背诵单词,而黄鹤峰则在一天中对背单词的时间进行自由分配。

择校是考研的第一道关卡,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也为成功上岸奠定基础。他们四人分别从专业、学校、地区方面出发,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黄鹤峰在专业性和学校整体性上优先考虑了前者,选择了水利专业性强的河海大学。其他三位同学则以地区为方向进行院校选择,先选定自己的目标省份,然后是城市,最后再划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尽管他们择校的考虑不同,但努力的方向始终相同。

并肩同行 共同努力

面对着考研的巨大压力,11栋A座201寝室保持着有条不紊的作息和合适的学习节奏。在作息上,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一致,白天图书馆或者瑶湖学院自习室学习,晚上回到寝室,拿出白天学习时遇到的难题,寝室一群人之间讨论得激烈而又深入,不仅解决了疑惑,也让各自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浓厚的学习氛围不只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每每说到这,四位同学都会感慨:“有这样浓厚学习氛围的寝室对考研太帮助了。当有人心态波动,他们也相互鼓励、并肩同行。考研初试的三天里,恰巧碰上疫情高峰期,很多人因为症状严重或心态崩溃而选择弃考,面对这一状况,郑湑杰内心的波动极大,甚至也产生了弃考的想法,但在家人和室友不停地鼓励下,他还是选择走上考场,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放平心态 终获成功

回忆考研的全过程,寝室中的四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强调着“心态一定要好”。2023年2月,初试成绩公布,李文清考了408的高分,但这也影响他的心态,没能好好准备复试,在复试中面对老师的问题过度紧张,与一志愿失之交臂。得知一志愿未录取后,他赶紧准备调剂,在调剂时报了三个学校时间非常紧迫,在南京的复试结束后立马赶往宁波。从初试到复试的一波三折中,李文清的情绪也起起伏伏,但室友的陪伴鼓励和自身心态的调整,让他从容地面对调剂,在从南京赶往宁波的高铁上,他接到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待录取通知。他也以自己的经验为例,告诫我们:“无论你初试考的怎么样,复试都要好好准备,打有准备的仗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与李文清相反,邹云的初试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并没有因为低分而心态崩溃,而是抱着“试一试、冲一冲”的态度,认真准备好复试,低分逆袭,成功录取了福州大学。

考研建议:

1. 外部影响都是无关痛痒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2. 做好充足准备,打有准备的仗。

学长寄语: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一直埋头苦学反而效率不高,适当的运动也是必要。

 

11栋A座201寝室的故事落下了帷幕

他们带着美好的回忆毕业

奔向五湖四海

开启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他们的成功是否对你有所启发?

向他们学习,在学习道路上创造自己的成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