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考研先进个人(下)】“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我可以上岸了吗

可以

……

考研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考场是战场

手里的笔是武器

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

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以下的学长学姐一样

实现自己的梦想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考研上岸的他们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王健龙

   名:王健龙

   院:经济贸易学院

   级:2018审计学04班
录取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税务

录取分数:404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连续4个学期获得校级奖学金;

2.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3.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云端税务技能大赛一等奖;

4.在校期间荣获云端税务技能大赛预选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5.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虚拟证券交易大赛一等奖;

6.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最美课堂笔记二等奖;

7.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中华会计网校杯二等奖

考研心得分享:

第一,自律。自律是作为考研人一定需要具备的东西,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成败。考研的时候,我可以每天都6点准时起床,每天除了吃饭几乎不拿起手机,每天都能稳定学习10小时以上。当然,不是说大家要和我一样,只是说考研不容易,别妄想天天睡懒觉,天天打游戏就能轻松上岸。

第二,计划。计划真的很有用,有时候我不知道干啥就总是看看自己的计划。考研的时候,我一般不制定每天几点到几点干啥,但我清楚上午、下午要复习哪一科。虽然每日计划不必要,但是每月的计划还是有必要的,我一般会在当月的一号写好计划,到月末再检查自己是否达到了要求。

第三,资源。懂得找有用的资源可以让你事半功倍。当时我没有研友,一直都是一个人,所以我常常会因为一个不懂的问题烦好几天。这时候我就会去各种群问,没人就去浏览器、作业帮寻求答案。这当然浪费时间,但能寻到答案,一切都值得。

第四,信心。自信永远都是成功的秘诀。考研前期,我就经常由于题做错然后不自信,进而天天焦虑。但后来我意识到,焦虑有啥用,焦虑能考上吗?所以果断骂醒了自己,重新投入到学习当中,夯实基础,保持自信,以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困难。

第五,解压。考研的时候,我经常性感觉到压力很大,尤其是做题错一片的时候。为了缓解压力,我偶尔会一个人去散步,一个人去跑10公里,或者听喜欢的歌。我认为如果压力太大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完全可以暂时休息一下,这样反而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考研,我想说:

真正的勇敢,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然前行。总有一天,那些软弱的地方,会变成耀眼的盔甲!祝大家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一战成硕!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吴凯嘉

   名:吴凯嘉

   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级:2018级编辑出版学(大类招生)01班

录取学校:南京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出版

录取分数:416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江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2.在校期间荣获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三等奖;

3.在校期间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三等奖;

4.在校期间荣获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奖

5.在校期间每学期均获得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考研心得分享:

在考研这条路上,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因此她提到,务必要提前搜集相关信息,慎重选择学校和专业之后再为之努力,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在英语备考方面,她一再强调“英语词汇量”的重要性,但是并不推荐通过观看视频来记忆单词。她认为将单词书和单词APP结合起来背单词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方式,平时做真题的时候也需要将生词整理在一个本子上,方便后期记忆。在政治备考上,她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前期基础知识的积累和错题的总结反思。同时,她说道,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合理安排各科的学习时间,绝不能顾此失彼。

考研路上的困难很多,或大或小,关键在于如何去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吴凯嘉认为备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其实就是内心对未知的恐惧和周遭环境施加的压力,因此她提到良好的心态也是考研成功的关键因素。每天高强度的学习确实是比较辛苦的,倘若能在学习之余和朋友们聊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心情会变得更好,也更有动力坚持下去。与此同时,吴凯嘉强调“做计划”的重要性,她在初试备考的时候,每天来到图书馆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笔记本,在上面列出一天要完成的任务,再开始学习。除了日计划,她还习惯性地在每月的最后一天列出下个月的月计划,帮助自己合理规划学习时间,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她提醒大家,虽然网络上有非常多的经验贴,但是学长学姐的备考经验仅供参考,最终的考研结果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个人选择和心态。所以,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空想,也不要妄自菲薄,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是当下应该做的事情,也祝愿大家通过努力顺利考取自己的理想院校。

考研,我想说:

少一些虚无的幻想,多一些脚踏实地的行动!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魏炳生

   名:魏炳生

   院:理学院

   级:2018级应用统计学02班

录取学校:武汉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统计

录取分数:380分

 

在校所获荣誉:

1. 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 在校期间荣获第五届江西省“高校杯”数学联赛非数学专业组三等奖。

考研心得分享: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要想走很远的路,到达远大的目标,就必须从近处开始,要想登上高山之颠,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 就必须从山脚起步。

考研是筛选式的考试,不像本科期末一样不挂科就行,对我们的要求更高。这就需要去熟练的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弄懂每一道习题,争取不丢掉一分,这样才能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很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学会积累,但是积累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就像细密的针线活,要一针一针地慢慢缝好。如果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光是“临时抱佛脚”,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积累可以将学习经验加以总结、升华成更高的领悟,从而帮助我们更顺利地学习生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考研的战线拉的太长的话,那么在后面的时间里,就会松懈掉,没有当初的斗志;战线太短又会导致复习时间过于匆忙,所以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开始时间。复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学习累了,可以去锻炼一下身体,打一下乒乓球,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再回去学习,这样效率更高。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

考研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也是成功的——不论能不能考上,你都收获的了不同的成功,当你感觉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见丝毫进展,当你心神气燥时,当你无论如何都不能收束心神安心学习时,一如爬山的历程,当你走在崎岖的山道上,当你感到筋疲力尽的时候向上仰望,看到的是仍是山的时候,这时候,要学会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魏炳生同学就是这样,在他考研的时候,也会有心浮气躁的时候,但是他的理智始终能战胜他的情感。

这就是魏炳生同学的考研经历,那段很是苦闷的日子,在他那持续一年的考研历程中,他最大的感悟就是相信自己能行,这样想就一定能做到的;还有要做好计划,做好总结。考研给予他的就是:做什么,都要坚持,坚持到底。也许正是积累太痛苦、枯燥、漫长,所以有太多人放弃;也许正是有太多人放弃,成功才那么可贵。祝愿正在积累时期的所有人,都能坚持下去。厚积薄发,在最后的最后,你一定能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考研,我想说:

你现在所受的苦,将来就是你成功后的谈资!

 

 

小心举证,大胆尝试——黄韵霖

   名:黄韵霖

   院:外国语学院

   级:2018级英语03班

考取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诉讼法学(刑法方向)

录取分数:384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2018年”全球语通“百万大学生外语听说大赛全国网络听说决赛“三等奖”(全国第11);

2.在校期间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3.在校期间荣获第六届HRU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HR-English全国二等奖;

4.在校期间荣获第六届HRU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

5.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水利英语V-ing名词化现象浅析》(稿件编号:202007027167);

6.在校期间荣获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江西赛区复赛二等奖;

7.在校期间荣获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南部赛区大区赛优秀奖;

8.在校期间荣获首届江西省大学生英语口译大赛“三等奖”;

9.在校期间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本科生及研究生组)决赛“二等奖”;

10.在校期间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本科生及研究生组)初赛“优秀奖”;

11.在校期间荣获第六届HRU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中东部地区赛团队二等奖;

12.在校期间荣获江西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本科院校甲组器乐类三等奖;

13.在校期间荣获江西省首届学生器乐(管乐)节大学乙组三等奖;

14.2019年秋季斯坦福CGCP学生写作竞赛决赛晋级;

15.曾担任2021哥大中美教育论坛笔译翻译,良食峰会,哈佛HSYLC峰会 2021北京场TF,费那奇2019北京动画周字幕组,她的世界My World2030中国项目,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志愿者,并荣获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江西省高校第十一届”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优秀志愿者称号;

16.在校期间荣获4次一等奖学金,1次“雪溢”奖学金,1次“奥朗”奖学金;

17.在校期间分别荣获2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1次“优秀共青团员”,2次“优秀共青团干部”,“文明之星”,“校园文化活动先进个人”,“晨读之星”,新生军事训练“优秀学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志愿服务积极分子”;

18.在校期间荣获国家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项目“传播学视域下的中华水文化汉英翻译调查与研究”结题;

19.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首届大学生英语口译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第1名);

20.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类三等奖;

21.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五届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22.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

23.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21年简历制作大赛“三等奖”;

24.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启航新征程,南工再出发”2021年迎新年特别节目“优秀演职人员”;

25.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第六届外语文化节“外文电影配音大赛”“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26.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六届旅游技能竞赛“二等奖”(全校第2);

27.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首届水利工程模型制作大赛“优秀奖”;

28.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29.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竹之韵诗词大赛“三等奖”;

30.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大赛一等奖。

考研心得分享: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法的硕士。

 

相比于考上研究生,她认为寻找到自己真正喜欢、有价值、而且适合的方向是更加重要的。即是否需要考研?适合什么专业?这个专业是否喜欢,并愿意将其视作今后发展的事业?上岸的几率大不大?依靠这份事业,她能否满足自己的基本物质需求?考研人生的一条道路,它需要她对人生拥有足够清楚的认知,成,则大有概率上岸;不成,则迷茫困惑,浑浑噩噩。

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需要考研,以及考研方向?她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尽可能多的参加校内外的活动,目的不在于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而是认识更多的优秀同辈、前辈,参考他们的发展目标和对本专业的见解,跳出信息茧房。大一到大四期间她共计更换了五个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在深入的探索和思考后,她决定转到法律行业,经过假期的法律实习,她开始决心报考法律非法学,后面为了尽可能排除隐性障碍和入职门槛,去年3月她转到了法学学硕。

确定了目标专业,那报考院校怎么选?有3种主要的方法:

看往届学长学姐考上的院校,依据今后准备就业的地点,缩小选择范围。研究生就读期间,导师和校友会给予一定的人脉和资源,读研地点和就业地点一致的话,能够增强自身优势,站上更高的平台。

找发达城市的双非院校/好院校的弱势专业。在北上广深等发达院校就读可以大大提高自身视野,弱势院校/专业能提高录取的可能性。如何寻找?上网搜“第四轮学科等级评估”,基础一般的同学目标院校的对应学科等级最好不要超过B-。(个人观点)

找家乡院校的省会城市。如果想回家乡发展的话,可以选择家乡省会城市的好学校,依据自身学习能力选定目标院校。

她评估自己,觉得自学能力强、公共课基础好、心里承受能力强,故决定大胆跨考五院四系的法学学硕。今后她不会在北方发展,因此排除了北方的五所学校,南方的四所学校中,她希望考入一所老牌的、政法类学科强劲的非偏远院校,因此选择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她跨考了学硕,但该专业性价比很低,招生名额少,建议没有特别明确法学兴趣点的同学一定报考法律专硕,她转学硕的原因是极少数事业单位不收法律专硕。

接下来是备考安排。她建议在考研初期花个两三天集中搜集相关经验贴,列出备考时间轴,并在后期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集中购入相关教材和辅导资料后,等书籍到货就可以开背了。

公共课方面,政治的性价比比较高,时间紧张的跨考生可最晚在暑假后记忆跟进,选择题用徐涛课+肖1000题,大题背肖4+看熟肖8。她自己是英专生,专业基础好,英语一考前看作文思路。

文史类学科的专业课重在理解性记忆。

1.先看教材,花几天时间阅读全书,这时候不要背,大致了解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和框架结构。

2.背购买的资料,正常速度大约是2面/30min,平时背诵时可依据这个进度检查自己是否集中了精力。专业课如果难以理解可以画主谓宾,其他成分有自己的话讲出来就可以了,不用每个字都记住。

3.背教材,资料背完后教材大部分的内容就掌握了,此时按2页/30min的速度继续记忆教材的其他内容。

考研作息和地点方面,她个人前期早6:00-晚24:00,后期早7:00-凌晨1:00,中午吃饭、散步、午休3小时,晚上留2小时吃饭摸鱼。备考地点在楼栋自习室,因为离寝室、阳台、厕所近,方便随时拿东西和背书。她习惯于早起晚睡,但不鼓励大家一定早起,因为往前拨动手机闹钟,不代表能延长有效学习时间。作息时间得看自身适合的时间段,提高白天的效率比提早起床的时间重要很多。依据《睡眠革命》,建议大家晚上睡够1.5h的倍数,这是一个完整的深度睡眠周期。如果早起了一定要午睡,推荐的午休时间按顺序排列:30min、1.5h、1h。

考研人一定有精神内耗的时候。遇到精力无法集中时,应该及时做出调整,而不是坐在位子上emo。当她背不进书了,她就会邀请不考研的同学出去吃饭(当时无疫情),等精神需要满足了,再坐回去背书。

考研,我想说:

比考研上岸更重要的是认清自己未来的选择,希望大家无论选择了哪条路,都能勇敢迈向光明的前途。

 

淬火百炼,方成精金——徐良

   名:徐良

   院:国际教育学院

   级:2018级土木工程(中荷)01班

录取学校:南昌大学

录取专业:结构工程

录取分数:351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2018-2019学年度三等奖学金

2.在校期间荣获2019-2020学年度三等奖学金

考研心得分享:

考研挺难的,录取率只有四分之一,人数即将突破500万,但这并不是我们后退的理由,考研,是我们目前唯一可控的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式,我们必须取抓住它,我考研初期的时候就被这句话深深的感动:你现在的努力,决定了你父母晚年的幸福。

考学硕,考学硕,考学硕!相信大家经常听到学长们说这句话。的确,学硕相对于专硕是更容易上岸的,但是他不认为这句话是无条件成立的,因为学硕要学习的内容真的很多,他去年是准备考学硕的,但是到最后真的感觉学不完了才转了专硕,而有一些人则是为了赶进度而放弃了质量,最后导致国家线都过不了,所以学弟们在选择专硕和学硕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实际情况,英语好、数学进度快的可以冲一冲学硕,英语不好,数学基础也不好就不要硬着头皮冲了。

高数的准备

高数,150分,无疑是决定你是否能考上的一门学科,在这里学长告诉大家,千万千万不要去和别人比进度,他5月份的时候是准备考学硕的,所以他学了一个月的概率论,但后面准备考专硕,所以他的高数进度相对于别人是落后的,但是他一直都告诉自己一定要保证质量,哪怕花的时间多一点,事实证明这样是对的,最后他考了103分,相反,每天感动自己疯狂赶进度的人最后都考的不好,这里学弟学妹们也切忌不要总是感动自己,考研需要的是一日复一日的重复,你只要保持一个平常心就好,保持一个正常的作息,不要今天劲头上来了然后学到凌晨,第二天学习状态又很差,这种是绝对不可取的。

英语的准备

关于英语,他高考英语71,四级考到大四上学期,可以说基础真的很差了,但是他考研考了68,这68里他认为没有运气,这是他300天如一日的背单词,是他将真题一个一个单词,一句一句话分析了3遍得出来的结果。在这里他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你的英语基础怎么样,一定不能放弃英语,有些人总觉得自己英语差,学了这么多年也学不好,就干脆想考数学和专业课来拉分,最后的结果往往都是你英语考的一如既往的差,专业课和数学也就那样。大家只要能做到上述说的,最后英语的分数不会辜负你!

材料力学的准备

6-7月份,每天跟着清风学长的视频网课学习课本,搭配课后习题及时巩固知识点,有不懂的题目要及时学长问懂为止,主要任务就是过一遍课本。

7-8月份,就是暑假期间,这是考研的黄金时期,们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主要的任务就是刷题,强烈推荐清风学长的保分110,上面都是各个学校的经典考题重复率极高,在适当搭配学校真题,找出每个章节的重难点,再着重复习。

8-11月份,这段时间就可以开始正式步入刷学校真题阶段了,最3遍真题。适当回归课本及时找出自己薄弱的地方及时补充。

11月份往后就是刷错题为主了,大家常规的题目都已经会写,可以适当写写难题,这里推荐清风学长的冲刺130,非常适合冲刺高分的选手。

注意!!!计算非常重要!!!一定要自己动手按计算器直至算出答案

考研,我想说:

不要光有雄心壮志,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你在遇到了困难的时候,那个苦头能不能吃的下去,才能决定你是否能够成功,而不是你的目标是否远大,而不是你的道德是否高尚—张宇

 

 

淬火百炼,方成精金——涂振宇

 

   名:涂振宇

   院:瑶湖学院

   级:2018级瑶湖学院02班

考取学校:河海大学

录取专业:土木水利

录取分数:398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学校奖学金;

2.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在校期间荣获战“疫”征文奖

考研心路历程

准备考研的一年是非常辛苦的,一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请学弟学妹务必做好心理准备

关于数学部分的复习,数学是最难的也是花费时间与精力最多的一部分。的复习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从一开始的探索阶段,焦虑阶段,再到突破和冲刺阶段。去年的三月初,正式开始了考研学习,这个时候主要的任务就是高数了,考的数二,内容比较少,所以到五月末高数部分基本上学完第一遍了。经过了两个月学习明显感觉到了很多问题,之前的知识很容易遗忘,题目总是做不对。到了六月份整个人就比较焦虑,没有自信,加上学期末各种考试需要准备,学习效率变得很低,每天都在学也记不住什么。在暑假,开始想到底怎样才能学好高数,在不断的做题和思考中,逐渐发现了以往忽视的地方,其实除了证明题,都是知识点与计算能力的考验。所以在写题的过程中会有意的训练自己的计算能力,一定要做到一步一步算,不能乱,在此基础上还要保证计算的速度,计算部分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是对于不会做的题目,会思考这个知识点为什么用错了,为什么可以这样用,这样的反思对更有帮助。一直到十月份把高数和线代都学了两遍,此时距离考研已经很近,把剩下的时间都花在了真题和模拟上,真题的难度会比平时练的题目简单一点,但每一道真题的思路都是值得反复去思考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去模拟考试,让自己适应考试的感觉,考试时的氛围和时间都是很紧张的,必须要保证自己在考场上的计算不能出错。到临考前不要紧张,发挥平时做题的状态,像今年题目稍难也不能慌张,拿到自己的可以拿到的分。

专业课也是分值很高的一门课,水力学是比较容易学习的一门课,而且书中比较难的部分都是不需要掌握的。从八月份开始先把赵振兴教授的课看了一遍,水力学中间几章的公式非常多,很容易混乱,一定整理记忆。书后的习题和拓展的习题是作为重要的,有很多都在考试真题中出现过,要保证至少完完整整计算两遍以上。十月份开始陆续写往年的真题,水力学的内容不多,理解了核心公式注意计算很容易拿高分。

英语与政治是花费时间比较少的,这两门没有那么容易拉分。英语单词是从头到尾都必须坚持的,每天利用碎片时间记忆,没有单词英语将寸步难行。阅读部分觉得不仅要把文章看懂,真题的题目选项也是值得去思考的,可以总结出一些陷阱。作文要花很多时间去练,如果时间不够只能在考前多背一点模板。政治部分是比较简单的,得分的重点在选择题,政治一定要多练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部分,每年的考题都会有你没见过的知识点,这个时候就要观察选项找陷阱了。论述题部分是不用去担心的,一般来说分数是比较平均的,不用执着于把肖四全背下,考前最好练练字。

考研,我想说:

考研的准备是辛苦的,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被辜负,每一个人都可能是黑马。 

 

心有所期   全力以赴   定有所成

愿你的孤独不负走过的路

愿你之后的征途

眼有星辰大海

胸有丘壑万千

心有繁花似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