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考研先进个人(上)】“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9: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可以上岸了吗

可以

……

考研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考场是战场

手里的笔是武器

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

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以下的学长学姐一样

实现自己的梦想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考研上岸的他们

 

吾尽吾心,终亦不悔——张博骁

   名:张博骁

   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级: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05班

录取学校:中国海洋大学

录取专业:水利工程

录取分数:308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3次;

2.在校期间荣获三等奖学金2次;

3.在校期间荣获雪溢奖学金1次;

4.在校期间荣获奥朗奖学金1次。

考研心得分享:

有些人会一直在考不考研之间纠结,怕自己现在才开始会晚。其实只要你有一心向学的态度,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考研主要靠的是效率而不是时间。要规范自己的作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个人每天能保持高效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而高效的学习效率是由良好的作息保障的。其次心态很重要,每个人在考研都会遇到困难,遇到自己心态不好的时候,当你学不进去的时候,要适当的放松调节心态,而不是一直坐在那里耗时间。

对于数学和专业课一定要动手去算,注重计算能力的培养,不能看到题有思路写出过程后就不去计算,近几年的数学真题计算量都比较大,平时不注重计算能力的培养很容易出现在考场上算不出题从而导致影响自己的考试节奏和心态。英语阅读很重要,阅读更多注重的是逻辑能力,有时候会发现自己明明读懂了文章,题目却做的一塌糊涂。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把历年真题的每一个细节都搞懂,把逻辑理清楚。英语作文一定要提前准备,不要只背模板,一定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作文体系。

只要坚持到最后,你就已经打败一半的对手了。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每年都有一部分的人选择弃考,当考完数学后,又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不会继续参加接下来的考试,所以无论自己感觉考的怎么样,都要坚持把所有科目考完,善始善终。给自己的努力一个交代,哪怕结果不尽人意,但至少努力过。

考研,他想说:

当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时,你就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了。

  

前途似海,来路方长——朱颖怡

   名:朱颖怡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级:2018级工程造价02班

录取学校:武汉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土木工程建筑与管理

录取分数:371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在校期间荣获校运会1500m第一名。

考研心得分享:

在大二下学期疫情在家的那个暑假,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16级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分享,那个时候她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开始查找学校以及专业课的资料,看网上的经验贴(小红书、知乎、微博),大三接触专业课的时候突然看到专业书的出版是武汉理工大学,就决定好了学校,当时她为了逼迫自己努力学习,没有选择其他学校,想着要拼一次,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下定决心之后,她开始整理之前看的经验贴,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大三开始没多久,她就开始准备了英语和高数。她认为,如果很早就开始想考研的话,大三上学期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这个时间段刚刚开始接触专业核心课程,会持续保持一种轻松的学习状态,其余时间还可以参加其他的活动,她当时就是一边学习校内课程,一边看英语和高数,晚上她还会去参加田径队的训练,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也是整个大学下来最好的。

开始准备的时候,她认为不需要过早准备专业课和政治,学高数和英语就足够了,这两门课也是考研需要花最多时间的,尤其是高数,是高分的关键。大三上学期,英语她背恋恋有词,跟田静老师的语法课;高数跟的汤家凤的基础课。大三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她又去看了刘晓燕老师的语法课,开始背诵第二遍5500词,二刷汤家凤的基础课,做配套的1800练习题,第一遍做1800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吃力,这个时候她耐下心来,认真做完每一章节的习题,对答案,整理错题,高数的错题本会给她后期节省很多时间,二刷或者三刷1800就是根据错题刷,反复的刷错题才是提高的关键。五六月份的时候高数开始做660,她准备进入强化(武忠祥的强化课程比较系统和全面,大家根据需要选择老师),英语在单词和语法过关的前提去看一些阅读课程(唐迟的阅读的逻辑或者其他),专业课如果是背诵量比较大的科目,她建议大家早点开始,后期政治背诵压力大,临考自身的压力也会大,所以提前开始会给大家留充足的时间。她是五月看的政治,跟腿姐的每日一题,看徐涛的网课,不影响其他科目复习的前提下每天看一小时。后期就是刷英语阅读,高数刷讲义和真题,政治跟腿姐的技巧班,她感觉腿姐的后期课程非常实用,一些背诵的内容比肖四肖八出的早。英语刷真题就够,单词每天坚持背,高数做做模拟卷,不需要做很多,不管是真题还是模拟卷都是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

   

    图1 高数笔记                图2 高数经验贴

她说自己性子比较着急,喜欢什么事情都提前开始,给自己留充足的时间去纠错。考研前期会相对比较轻松,大家不要去比较进度,踏踏实实把基础打好。后期压力大可以和朋友出去跑跑步,吃吃饭,但是也不要占用太多时间。备考过程,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和努力,自己心里最清楚,出现考不上念头的时候,想想自己花的时间,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多和学长学姐还有身边朋友沟通,和她们聊聊天比自己一个人emo效果会好很多。

考研,她想说:

请你再努力一下,为了你想见的人,为了你想做的事,为了你想成为的自己。你的每一次努力,都在增加面对这个世界的底气。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黄豪

 

   名:黄豪

   院:机械工程学院

   级:201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2班

录取学校:中南大学

录取专业:机械

录取分数:385分

 

在校所获荣誉

1.2019年11月,荣获学校三等奖学金;

2.2020年05月,荣获学校三等奖学金;

3.2020年10月,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慧鱼模型组一等奖;

4.2020年11月,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实物组二等奖;

5.2021年04月,荣获学校二等奖学金;

6.2021年09月,荣获互联网+省赛铜奖;

7.2022年03月,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考研心得分享:

回首考研这段路程,感慨万千,虽有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那是一段沉淀在求学之路中永不褪色的回忆,也是甘之如饴的时光。想要告诉大家,不忘初心,坚持到底,终将胜利。

关于考研经验。第一,初试。初试每门都要重视,一门不行的话会增加其他科目的压力,因为你需要用你的优势科目去弥补你的弱势科目,毕竟是看总分的,所以任何一门科目都不能轻视。初试也是最花时间,最难熬的阶段,但只要大家每天踏踏实实都在学习,不是浮于形式,特别是不要出现那种学了几天之后,放松几天,这种是万万不可的,要一直坚持学习,每天都要学,哪怕你忙得只剩下一个小时的时间,你也得背背单词,做几道数学题,保持自己的一个学习状态,不要隔几天一点不学,那个做题手感会严重下降,节奏是很重要的。每天踏踏实实学,享受这个奋斗过程,他觉得基本初试就没有太大问题。第二,复试。复试准备要充分,复试可能确实随机性会有些,特别是线上专业课抽题,但是大家尽量早准备,自己也更有底气,容错率更小,建议大家把无论是随机提问还是专业课提问,或常见的问题都背一背,这样回答起来更顺畅,老师印象更好,会觉得你准备的很充分。他在复试的时候就是老师问的题目都是他背过的,所以给老师留下的印象也好,分数也会高。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复试的时候表现出自己积极向上的,好学的一面,就没有太大问题的。

关于注意事项。一是听课一定要思考,而不是去完成任务,要主动去思考,而不是老师带着你走,多总结多思考,当然题量也一定要有,但大家也不要盲目追求刷题数量。二是计算能力,这个能力怎么强调它的重要性都过之不及,平时结合适合自己的方法多练习,逐步提高。三是把专业课资料多做几遍,吃透来,把每一种可能考到的题型都自己总结好做题思路,再自己多多做题,熟练掌握,然后专业课复习要尽可能全面些,做到博而专。

关于考研感受。考研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但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考研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经过考研他懂得了,确定好目标,然后每天努力,坚持到底,终将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考研,想说:

不忘初心,科学备考,坚持到底,你终硕!

 

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姚泽鹏

 

   名:姚泽鹏

   院:电气工程学院

   级:20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1

录取学校:福州大学

录取专业:电气工程

录取分数:405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 

2.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3.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三十七届男子200m第二名

4.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三十七届男子4×100接力第二名

5在校期间分别荣获4次三等校奖学金1次二等校奖学金

考研心得分享:

考研准备:是在大三上学期的寒假开始准备考研的,首先大概确定好自己想要报考的院校,之后按照所考院校的公共课要求购买相应的书籍,同时也要选好适合自己的老师,准备好这些就可以开始学习了,一开始的英语背单词,数学看视频课都是比较枯燥的,但万事开头难,越到后面就越发习惯了,学习的时候手机可以放起来以免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也最好有人一起相互监督。

考研困难:考研的时候经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半天,这对于人的意志力是很大的考验,前期总是在午休时会很多时间出来看b站,导致下午的学习时间不够。在复习的过程中总是会因为写不来或者其他的事情感到挫败。

心得体会:觉得在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态,要在心态上保持放松,同时也要对考研这件事全神贯注,不要因为别人的进度而自乱阵脚,每个人的情况也不同,所以在备考的时候要找到适当的方法。及时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也是非常必要的,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你犯同样或类似错误的概率。

经验总归是别人成功了之后告诉你的经验,不一定适合你自己,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学习能力也不一样,所以大家应该从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1.总体得有一个大的规划,再一步步细分为小阶段的规划,可以具体到每天。

2.时间分配要合理,前期就是数学和英语,到后面开始专业课后,专业课和数学的时间比例要占更多。

3.一门课不要隔好几天不学,特别是数学和专业课,单词要天天背。

4.做题的时候不要一想不出来就去看答案,多独立思考,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5.看课不能光看课,在看的同时也要保持思考,跟着老师学思路。

6.注意自己的效率,学的时长和效率无关,少做感动自己的事。

7.保持自己的节奏,不用太在意别人的进度。

8.学到的方法要会用,知行合一。

考研,想说

跃马扬鞭奋直追,未到最后胜未分

 

精耕细作,收获硕果——张健

 

   名:张健

   级: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01班

   院:信息工程学院

录取学校:东南大学

录取专业:通信芯片与微系统

录取分数:358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九届水火箭大赛二等奖;

2.在校期间荣获三等奖学金2次;

3.在校期间荣获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春季运动会1500米第七名;

4.在校期间荣获全国计算器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

考研心得分享:

张健同学从三月开学开始备考,前期只准备数学和英语。英语就每天用单词app来学习少部分新词以及复习近几天的单词。由于数学基础不错,并没有看视频,直接买复习全书配合汤家凤1800开始理解和巩固知识点,前期很多题不会,需要看答案是很正常的。

暑假是备考的黄金时期,没有课、人或事的打扰。这段时间查阅资料加上同学的推荐之后就确定了目标院校:东南大学。一所江苏的985院校,他当时觉得难度确实很大,专业课考两门综合,中间也有打过退堂鼓,但不想遗憾后悔,还是坚持了下去。确定好院校之后,根据官网给的参考书来开始学习专业课,这段时间依旧没有看视频,买了参考书直接配合课后习题来学习,遇到难题在交流群询问讨论,专业课是买了红果研的资料书,里面内容的指向和重点都很明确,还有很多历年的真题卷。暑假期间学完了数学的第一轮以及一本专业书。

他在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才开始政治科目学习,但其实就两件事:刷徐涛课程和1000题,也是从这时候开始需要同时进行四门课的学习,安排好自己的一天:早上数学,下午一半时间给政治一半给英语,晚上3个多小时全部投入专业课。一向英语比较糟糕的他这时候发现做阅读没有那么费力了,这必须归功于每天早上坚持不懈的背单词。

其实当时得知专业课改动较大的他也很迷茫,不确定自己能否上线,寒假期间没怎么学习,但在开学之后还是开始认真准备复试,成绩出来之后他的的分数仅比院线高14分,这时候不得不认真准备复试,复试真的也非常重要。复试完他觉得自己答的很糟,可能没希望了,但是最后出成绩才发现大家其实也差不多。所以说不要怕,你的竞争对手也没那么强,一定要自信。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说比高考累完全不夸张,这里完全没有任何人逼着你学,给你规划学习任务和进度,全凭个人的意志和自制力坚持下去。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崩溃,陷入迷茫,这个时候学会调节情绪、建立信心真的很重要。张健同学建议找一个或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一起学习,能逼你学,最好能卷起来,也能在备考期间不那么枯燥无味。还有就是需要劳逸结合,真的没必要太卷,他备考时在每周六晚休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打打游戏、点外卖。这也算是给枯燥的生活一个期盼吧。

最后,关于报考院校的选择,考研是一场情报战,选择大于努力。不要盲目自大,但更重要的是不要缺乏自信,不要因为之前没学好就妄自菲薄,要敢于逆流而上!自信心是成功的利器!

考研,他想说:

不骄不躁,自信阳光;考研上岸,贵在坚持。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朱培仙

 

   名:朱培仙

   级:2018级物流管理01班

   院:工商管理学院

录取学校:浙江工商大学

录取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录取分数:422分

 

在校所获荣誉:

1.在校期间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

2.在校期间荣获京东物流华中区分公司“优秀实习生”。

考研心得分享: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为什么选择做一些事情,为什么出发,自己必须想清楚,他人的意见只是参考,考研这件事也是如此。方向看准了之后,把自己目前正在做的当一回事,不要半途而废,脚步到过未曾到达的地方,领略不曾看到过的风景。

内容与形式。内容与形式是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之一,经常听到这两个词,但常思常新。谈到广播,大家想起的是带着天线的那个小块头还是校园里每天回荡的歌声?是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调频FM74.5还是一点印象感觉都没有?学习强国、车载电台、云听、喜马拉雅、樊登等等,里面都有广播栏目,他们听的是内容,但采用的形式是不同的。思政政治理论考试材料分析题方面,大都是背的肖秀荣、徐涛、腿姐等老师提供的材料,除去其它因素,内容应该是一样的,但每个人写出来的排版布局、字体风格等形式因人而异。

思维导图的方法经常被提及,他以为“思维”二字才是统帅,导图是用于表达的方式,不能沉溺于导图形式的花哨或者说用什么工具来画导图,如果脑袋里没有装着思维,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

这样的关于内容和形式之间关系的例子还有很多,不能认为没有电子设备就不能学习了。物之器也,借助工具延伸自己的活动范围是大家比较容易想到的,而不为物役却也是很难的。学习的过程也是如此,要重视学的东西,状态不好出现偶尔的调整也是有的,不要迫于压力而流于形式。

个人与集体。在交往的过程中,影响一个人的发展程度,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如果你自己确信是普遍孤独的时代,那你也很难去主动寻找志同道合者。在去年《觉醒年代》热播之际,他与研友也会看一看聊一聊,既是休闲谈资,也是放松方法。里面展现的那个年代的“五四青年”是富有朝气的,给他们的启示有:组成集体、共同奋斗;刻苦学习、追求真理;投身实践、积极工作。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看不到结果的日子,他们把它叫做扎根。在与集体共同进步的时候,那些汗水和泪水,铺就了成功的道路,这条路,虽然不一定是花团锦簇,但也足以照亮前方。

世界上有一个东西是最珍贵最珍贵的,就是在座的各位,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不管是致力于理论研究的同志们,还是在其他领域深耕的朋友们,与大家共勉!

考研,他想说:

心怀理想,不忘初心。那些看似很艰难的事物,其实只要再多坚持一下就会成功了。

 

心有所期   全力以赴   定有所成

愿你的孤独不负走过的路

愿你之后的征途

眼有星辰大海

胸有丘壑万千

心有繁花似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