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20年最美辅导员”事迹展播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9:1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前言

一直以来,南昌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之初心,亦师亦友,风雨兼程,用真情与智慧托起青春梦想,用担当和奉献引领青春远航。2020年,一批情感投入精心、业务本领精通、作风状态精干、管理服务精细、教育引导精准的辅导员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他们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独特优势与特殊作用,通过言传身教,真正成为全体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引领力,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目睹2020年“南昌工程学院最美辅导员”候选人事迹材料,让我们一起向榜样看齐。 

 

点灯引路,以爱护航——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员万旎

万旎,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0年5月至今任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踏实肯干,不计较个人得失,春风化雨,大爱暖心。她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点亮学生的领航灯塔。拟定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量化考核办法,把好学生党员发展“入口关”,建立“榫卯”辅导员工作室,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培训,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实现党员“全程化”培养新路径。2019-2020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微团课”获团干组二等奖。立德树人,“五心”服务,诠释教师的大爱情怀。她用“爱心、细心、耐心、恒心、责任心”关心关爱学生。11 年来,万旎所带的班级没有一例重大事故,没有一例退学。精准帮扶,砥砺前行,垫起青年学子的人生高度。她疫情期间探索线上思政教育,做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线”,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就业率91.23%。2020年荣获2019-2020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获2020年“微团课”获团干组二等奖;获2020年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等奖项。

         

万旎

  

十年逐梦,砥砺前行——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分团委书记朱旭琼

朱旭琼,女,中共党员,法学硕士,2010年7月始在我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在学生社区担任辅导员、团委素质教育科员、2013年经竞聘,任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主任、分团委书记。青春十载,始终不忘奋斗初心,无悔坚守育人使命。

该同志从服务于学生生活的第一线到职能机关再到二级学院,充分做到了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广大学生、注重工作实效、敢于担当作为、勤于学习提升,开展了一系列连续有效、务实创新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是一名坚定的“育人师”,始终秉承“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的信念,精心打造“友声友社”“青柠有约”“青春述说”等深受新时代大学生欢迎的思想交流栏目,让学生有了“以校为家”的归属感;她是一名执着的“教育者”,倾心探索“依托三个中心,发挥三个作用”的学生素质提升教育方法,让学生有“自我发展”的获得感;她是一名和善的“学生友”,全心组建“学生成长辅导室”、“党团员活动室”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畅通与万千学生的沟通联系渠道,着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有“精准帮扶”的幸福感。

朱旭琼

  

 

 十年磨砺锋利出  “艺”展风采创佳绩——人文与艺术学院组织员蒿佳杭

蒿佳杭,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组织员。十年磨砺她从一个“工作新兵”成长为“行家里手”,岁月变迁,见证了她“蜡炬成灰”般的坚守,她把自己最美好的十年青春献给了这份辅导员事业,始终奋斗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康庄大道上。

她十年磨砺,用“蜡炬成灰”般的坚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奋斗在学校学生工作一线,关爱学生、呵护成长,把自己最美好的十年青春献给了这份青春的事业。她求新求变,用“艺术创作”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新载体。两年时间,原创红色MV《你好雷锋》、《记念》、《你我之间》、大学生宿舍改造节目《我的大学窝》、快闪《青春为祖国歌唱》、《来日可期》、抗疫公益原创MV《与你同在》、《生命的期许》、倡导垃圾分类MV《绿色未来》、拒绝浪费厉行节约MV《一禾一粟》、脱贫攻坚MV《西边的小星光》等各类作品10余件,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光明网、江西省教育厅、江西共青团等诸多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总点击量达80万次。2020年,她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 ”等荣誉称号。 

蒿佳杭

 

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分团委副书记赖卓

赖卓,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8年6月入职国际教育学院,9月起担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01、02班班主任,现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在担任辅导员的三年期间,他始终坚持教育为本、德育优先的原则,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强化思想引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开展了“抗疫有我 青春同行”、“水之涵·致敬抗疫英雄 砥砺爱国情怀”等主题的教育活动。加强管理育人,做学生管理的主导者。他不定期的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键对键”交流,面对面沟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坚持做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此外他积极为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解疑释惑,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找到理想、心仪工作。他曾获第九届学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2020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新闻工作先进个人,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曾荣获2019年“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9学年“优秀学风班级”荣誉称号和树班风优秀奖等奖项,2020年荣获社团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赖卓

  

做温暖学生心灵的那一缕阳光——瑶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分团委副书记张雯雯

张雯雯,女,汉族,1985年11月生,中共党员,先后在学生社区、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瑶湖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任瑶湖学生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目前负责学院的基础团务及团组织建设、学生安全稳定、学风建设、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社团管理、学生干部管理等,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协调安排。

自2008年以来,该同志始终秉承开拓创新、德育为先、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连续12年扎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该同志“谦虚、好学、有为”。

谦虚,工作中虚心求教,努力向前辈和同学学习。因为学院工作需要,在做辅导员的同时兼做教学秘书,隔行如隔山,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向同事和学生学习,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好学,工作涉及面广,不断通过学习增强工作能力。2020年参加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江西省•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等三轮培训,听取报告30余场。有为,善于思考工作,总结问题。她扎根基层深入同学,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给学生开展各类培训宣讲30余场,与学生谈心谈话100余次。考取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参加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担任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

     

张雯雯

不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伍冠星

 

伍冠星,1992年,中共党员,现任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本科毕业南昌工程学院,硕士毕业于宁夏大学。2017年7月,伍冠星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母校(南工)第一批90后辅导员。曾获得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个人,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优秀学员,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有责任担当的辅导员。他紧跟时代方向,时刻将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工作,例如红色电影文化节的开展,定期播放红色文化电影,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该同志在工作上引导多于灌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避免空洞说教,做到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常深入学生之中,去宿舍、到教室、下操场,与学生们同住学生宿舍,与学生会干部一块加班加点,深耕学生工作一线。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他任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程任课老师和多个班级班主任。同学该门课程成绩良好,一次班上考试前一个学生离校,原来是学生家庭发生变故。伍冠星老师指导该学生办理了缓考,以免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心理负担。作为班主任,每周基本上召开一次面对面班会,和特殊生学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伍冠星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