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人民解放军】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军人的故事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

——赵淞达

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用孤独的背影支撑起祖国,这就是军人.我校16级毕业生——赵淞达,便是一位让我们骄傲的军人,军人总是在我们背后,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军人的故事.

赵淞达,国际教育学院,2016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2016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2018年考入军校,现为陆军边海防学院生长军官学员,多次被评优授奖。

我的梦想: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始终坚信,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很庆幸我的青春是迷彩色的样子。2016年,我穿上梦寐已久的迷彩,带着大红花,告别父母,踏上了军列。离家时,父亲到车站送我,他说:“这一去可真是西出阳关无故人了。”我能看出他为我能成为一名军人感到光荣和自豪,也看到了他眼神里的爱与不舍。当列车驶出嘉峪关,一望无垠的戈壁滩,借着落日余晖拍了张照片发给父亲,配文“不教胡马度阴山”。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并不太赞同。部队是个大熔炉,他可以养成你作息稳定的习惯,治好你身体上的小毛病,培养你不惧艰难的勇气和永不言败的意志,何谈后悔!

部队生活充满激情与刺激,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武器装备操作使用,在戈壁滩中真人吃鸡,在边防线上站哨巡逻,在闹市区里维稳执勤,上高原、爬雪山、穿沙漠……这期间哭过累过苦过痛过难过笑过,其中经历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而这也恰是最有意义的时光。部队不只是金戈铁马、钢铁洪流,还有绚烂的鲜花和暖暖的温情。当徒步拉练时,同年兵递过来的巧克力;当感冒发烧时,那一碗窝了两个荷包蛋的面条;当武装五公里快不及格时,那双奋力将我向前推的手。我的战友们,你们是我军旅生涯最大的动力。

在部队总是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许是学会了承担责任,或许是学会了突破自我,或许是懂得了坚守的可贵,或许是撒下了友谊的种子,无论是何种收获,都是人生中一笔无价之宝.

学会了忠诚与担当.

你是军人,大年三十,奔向战“疫”前线;你是军人,烈日挺直腰板,生来便是坚毅钢尺;你是军人,以一当十冲锋陷阵,将身体筑就钢铁长城;你是军人,必不负所有人的期望,坚守这来之不易的万家灯火岁月静好。在部队思乡之情最重莫过于春节和中秋,记得在部队的第一个除夕,夜里站哨,望着围墙外的万家灯火,我疯狂的想家,但同时也很激动,这不就是军人的牺牲与奉献吗?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江知道我,山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有一次在一所小学门口执勤,正好放学时间,每个小朋友们从我旁边经过,都会说“解放军叔叔好,解放军叔叔辛苦了”,然后蹦蹦跳跳的跑走,因为他们知道,有我们在他们很安全。那一刻,看到孩子们那快乐的样子,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很光荣,觉得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委屈,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因为我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是我守护着这万家灯火。

学会了坚强与拼搏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参军不仅仅是想锻炼自己,更想想圆一个军官梦,于是我报考了军校。我以前是个学渣,天天逃课,年年挂科,就连当时的女朋友也觉得我有点玩物丧志跟我分手。但是经过新兵连,感觉没有什么事是完成不了的。当战友休息时间玩耍时,我加班复习;当战友晚上睡觉时,我挑灯夜读。当战友躲在被窝里偷玩手机时,我还是在看书。北疆的冬天异常寒冷,最冷时可以达到零下四十多度,就是这种情况,我可以在晚上两三点站哨时,借着围墙外的路灯背单词,最疯狂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白天还要参加高强度的训练。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有志者事竟成,终于经过层层选拔,考上了军校。

学会了挑战与突破

大学时,体育是我强项,新生杯篮球赛冠军组成员,运动会也拿过不少名次,可刚到部队就给我当头一击,三千米跑不及格!在班长的严格要求下,不服输的我每天体能“加餐”,不断突破自我,武装五公里越野、四百米障碍......各种科目成绩不断提高。最终以全优的成绩完成六个月的新兵训练,下连后大大小小的比武中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收获了成长与成熟

从军四载,一切就这样在无形中看着思想的进步、阅历的丰富、做人上的成熟,用更宽广的眼界看待社会、看待自我,没有时间的积累沉淀,就不会有今天的所得,唯独骨子里依然散发的感激之情。无论生活怎么璀璨、如何折磨,都显得那么坦然,少了些许浮躁,多了些从容淡定,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洗礼,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笔收获。感觉自己如同十点钟的太阳,正是作为之时。内心沉住一口气,持续激活着顽强拼搏的内在动力。军旅生涯即使不完美,但也是雨过地皮湿,在心里终归会留下深刻的印记,挥之不去、扼杀不掉。人生也许是风,也许是云,也许是梦,即使梦也会有醒的时候,可曾经那个少年,现在意气风发。

有的人当兵是为了磨砺自己,为了退伍好找工作,有的是为了一笔丰厚的退役金,有的是为了圆一个军旅梦……只要你肯努力,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愿望,在这里,你可以驾驶坦克驰骋沙场,可以搭乘战鹰从千米高空自由落体,可以操作万吨巨舰遨游五洲。你在这里会获得野蛮的体魄,文明的灵魂,拥有六块腹肌的你走到哪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这一代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者。当未来轻敲,当往事汹涌,你有你的责任和担当;当岁月峥嵘,当山河壮丽,你有你的理想和拼搏。真正的男子汉,是会说话的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如果你有前行的勇气,战士的风采,今年九月,希望你乘风破浪,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潮起逐梦海天阔,强军兴军正当时,愿你怀着强国强军的美好梦想,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征程。

素材来源 | 南昌工程学院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