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基层就业典型】吴芳:优秀创业青年,让民宿成为客人的家!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1:4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吴芳,南昌工程学院2019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因课余兼职中积累酒店管理方面的经验,看准了民宿这一领域蕴含的商机,于2019年3月注册南昌雅诺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自己的努力下,企业经营小有起色,在疫情期间努力克服不利的影响,让企业步入正轨,并且积极向疫区捐款捐物,体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

“让爱好成为自己的职业,这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情啊!”吴芳,一个热爱旅行的90后女孩,看准了民宿这一领域蕴含的商机,开始了创业之旅……

 

萌生打造民宿的想法

在创业之前,吴芳是一个狂热的旅行爱好者,在假期旅行的过程中,尝试了全国的各式各样的旅店。在她看来,旅店不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更是一个归属地。为了能让每一个在旅途中的人能有归属感,吴芳开始萌生了“让民宿成为客人的家”的念头,关注并研究民宿。民宿指利用住宅,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住民宿能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和社会风景,成为旅游者的一种时尚。吴芳说:“民宿与旅馆或饭店不同,虽然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土民俗,享受到一种有别于以往生活的新鲜感。”

在考察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民宿后,吴芳认为,民宿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摆设,都是主人家或是老板精心设计的一部分,从大门口到厅到房,每一丝地方都充斥着深深的精美的气息。一个好的民宿,要让人有家的感觉,主人第一眼就要有亲切感,提供高质量的管家式服务,接送客人、提供特殊的旅游攻略,有质量的交流……

随着民宿在中国的起步,吴芳踏进了民宿这个行业,2019年3月注册南昌雅诺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起初,做实体的他们发现行业内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经营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盈利水平普遍不高,消费权益难以保障等。俗话说,问题就是商机,他们由实体转向了提供管理服务。


形成“民宿与家”的概念

如何管理好民宿?吴芳有着独到的见解,认为,要让客人感觉到,民宿就是自己的家,雅诺阁美宿实现了有形产品和无形产品的高衔接无缝融合。吴芳任务安全、卫生、舒适、温馨,一宿一风格,风格不重样,各房间都带着特色鲜明的各地域的文化。房间内墙布置了地域的特色风景照,搭配与这些地域风光相辅相成的灯光设计和印着各地纯天然的土壤色地砖,顾客无时无刻不有身临其境之感。满足了现代社会人群旅游拍照纪念的需求,可根据顾客需要,联系专业摄影团队为其摄影。在吴芳的国外游客将享受到全旅程的纯英文接待服务,服务真诚且亲切,游客能感受到极强的融入感,丝毫不会有“我是外来客”的感觉。吴芳团队还提供了随同旅游随行翻译等特色服务,让顾客能尽情享受文化盛宴,畅享中国游。此外,吴芳还拥有专业的外语服务团队。可以令国际游客亦加深对江西文化的了解,同时体现多元的商务翻译、旅游、会议等服务。

由于热腾腾的早餐是家的必需品,因此,吴芳要求,早上要为每一个入住的客人准备现做的早餐,绝不让客人饿着肚子出门。健康是第一考量,民宿选用的食材都是有机的,宁可成本高一点。

在他们管理的民宿里面,还设置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可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住客交谈,彼此结交成为朋友。民宿里还设置了咖啡吧,建立了专业的咖啡培训团队,为住客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收获辛勤创业的果实

南昌雅诺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坐落在英雄城南昌的昌东高校区,经营的民宿酒店遍布在南昌市区,由吴芳和她的团队一起管理,每个人分别负责公司的一个部门,有着自己的责任权利范围,相互沟通协作,共同商议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打造优质精品民宿,向越来越多热爱旅行、渴望慢节奏的人民提供高品质的“慢旅行”生活,让每一个来民宿住宿的客人都能感受到环境的优美,感受到旅店的舒适、家的温馨。这美好的设想和初衷成为了吴芳团队的理想。在公司成立不久,其运营的新媒体平台在短短的半年内就有2万多的粉丝关注,在行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吴芳是个不折不扣的民宿达人,在住过很多民宿之后,最深的体会就是,住到民宿的旅客除了希望能住到好的环境,更想用到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为了把民宿做细、做周到,吴芳团队在与国内某知名化妆品公司多次接洽之后,于2019年11月接下了该品牌的酒店一次性洗护备品的华东代理权,对于各民宿主来说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在吴芳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公司已经步上正轨。

当然,创业的过程也很艰辛,吴芳会把关每一套正在装修的房子,她在施工现场会边观察装修情况边跟工人交谈,除了盯着装修,采购、联系工人都是他前期需要做的工作,而后期的入住咨询、水电、煤气、物业、保洁等事无巨细她都要一一操办,“用心点做,希望能给客人家一样的感觉”,她表示这也是她的房子一个月有25天都会有人入住的原因,“应该是客人感觉到了我的用心吧”。

吴芳与她的伙伴们一致认为,现在他们所做的事情是能给他们带来快乐的事情,所以他们会一如既往在这个领域内做大、做强。也许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但是他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一定会有不同寻常的收获。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就在吴芳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非冠肺炎疫情爆发,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评论道,民宿业是在疫情之下第一个彻底归零的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民宿行业几乎是按下了暂停键。吴芳一方面按照上级管理部门的要求,停业整顿,另一方面积极关注疫情的变化,积极向疫区捐款捐物,她说,“虽然我们普通人不能上前线,但无论我们来自哪里,也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能用一颗充满爱的心,互相加油。”

如今,疫情逐渐过去,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民宿行业也渐渐复苏,吴芳一方面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防疫措施,严格做好来客的登记,加强游客体温监测,做好日常卫生消毒及信息上报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疫情防控+复工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遇到这种不可抗力,只有积极配合、一起努力才能度过难关,今后凡是来入住的湖北人,都会有优惠。”她认为虽然短期经营上会遇到一点困难,但是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素材来源 |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