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教育资讯>正文

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0:5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29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党组贯彻落实意见。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岩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在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巡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怀进鹏强调,党的二十大后第一次召开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必须不折不扣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领会。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系统思维,抓好统筹谋划。要向深发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找准深化点、着力点、关键点,统筹谋划部党组全覆盖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动巡视、专项巡视等,推动实施“一校一策”“一单位一策”巡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三是压实各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按照“四责统一”“三改一体”要求,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责任。要实现巡视成果的共用共享最优化,推动深层次问题解决。四是增强工作合力,抓好联动协同。要加强对直属高校巡察工作指导,指导直属单位党组织探索开展巡察工作,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促巡视。要增强协同意识,推进教育巡视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统计等方面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五是提升能力水平,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大现职组长、副组长的选配力度,配备相应专职人员,探索设立巡视专员岗位,真正发挥巡视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

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