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迎新季 | @2021级萌新:大学心理适应指南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7: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南昌工程学院2021级小萌新们

恭喜你,已经成为一名正式的大学生啦!

离开熟悉的环境,走入崭新的大学

你是否也有过迷茫和彷徨

别担心,这里一份大学心理适应指南送给你

愿能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学生活里

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来到大学,面对全新生活,新生们在憧憬期待之余,往往也带有焦虑和迷茫。尤其在开学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新生们将会面临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适应。而其中尤其重要的一方面,则是我们所说的心理适应。

何谓新生适应?

适应是指有机体为满足自己的需求与环境发生调和作用的过程。大学适应的过程是大学生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不断认识和改造环境,达到与学生环境的动态平衡,以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

而根据以往相关调查显示,有15%的大一新生会面临不同程度的适应不良。因此,即使你不能很快的适应大学生活,你也不是孤单一人,及时的做好自我调整即可。那么应该如何做好心理适应呢,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自我适应

对于每一个刚进入的大学的新生,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以往的荣誉或是遗憾已经消散,你将在这个校园里重新开始。无论你来自偏僻的乡村还是繁华的都市,无论你是多才多艺还是平凡无奇,无论你高考成绩多少。进入大学,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要带着带着过往“清零”的心态,对现在整装待发,只有这样才能较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因此,自我适应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1、“做自如的我”:不要给自己提出脱离实际,可望而不可及的过高要求,使自己总是陷入自责、自怨的境地。

 2、“做独特的我”:不去刻意地模仿他人从而迷失了自我,接受并且关心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状况,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的一切。

 3、“做最好的我”:正确认识自我,立足现实,找到自我在现实社会中最恰当的位置,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百度图片搜索)

人际适应

在中学期间,学习占据了生活的大多数,并不需要你们主动去交友。而在大学,离开父母和朋友,来到一个全新的地方,这时你们最需要的就是人际支持。同时你们有渴望被了解、被接纳的心理需要,如果在短时间难以建立牢固的友谊,无法在短时间内产生信任,会有知音难觅的孤独感;甚至因为人际交往的失败而产生的社交恐惧。为了更快的适应大学的人际关系,你需要这样做。

1、积极寻找认同:认同是最基本的沟通,在与人沟通时可以先找到共同的立场,这样会使双方更容易相处。比如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或是饮食习惯,双方就能产生共鸣,内心的距离感会减少,彼此的感觉会更亲近。

2、真诚对待他人: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最关键的品质,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如果你真诚待人,他人也会真诚待你。或许你不会太多的表达技巧,在和人相处时也不是那么游刃有余,但是至少,你可以用真诚的态度暖化身边的每一个人。

3、理智面对冲突: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目标、认知、情感和行为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冲突是交往中不可避免的必然现象。面对冲突时需要理智地看待问题,及早进行真诚的沟通,而不是“假装不存在”,一直隐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4、主动学习技巧:你可以观察那些你觉得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特别强的同学,看他们是如何与人相处的。通过观察和模仿,你渐渐会发现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改进。

(来源搜狐网)

学习适应

中学阶段,学习是以教师指导为中心,学生是被动的,以单一的高考为目标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学习内容局限于课本上。而大学是以大学生自学为中心。学生需要更多的主动性,老师重在引导,学习内容更多的是课本之外,强调的是素质教育,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锻炼综合素质。面对大量的自主时间,很多新生会感到无所适从。学习适应,你可以这样做。

1、尽快确立人生目标:“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明确的人生目标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当你们完成高考这个目标后,需要结合自身实际重新确定一个长远清晰的人生目标,并把长远的目标分解为中期、短期的明确目标。在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才能不断收获和成长。

2、内心认同所学专业:大学有的同学因为对专业不了解或调剂等原因,对自己所学专业缺乏兴趣,并以此为借口放松自我要求,荒废了大学时光。因此,你们首先应尽力试着把本专业学好,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并且一个专业里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领域,也许你对专业里的某一个领域会有兴趣。另外,有很多专业发展了交叉学科,两个专业的结合往往是新的增长点。因此,只要多接触、多尝试,你就会碰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

3、适应全新学习环境:大学相比中学,有着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教学内容所包含的信息量也要多得多,需要在思想上应认识到:要想在学业上获得成功,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提高自己的能力。因此,开学后应该主动去熟悉任教老师,教学场所和设备,通过多渠道获取信息。同时,在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中,自我需要有紧迫感,每天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地与别人比,在超越中不断成长。

(来源www.51yuansu.com)

最后,如果靠自己的适应和身边朋友的开解都无法帮你排解困惑,也可以拨打心理预约热线400-160-8966,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