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4:2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生社区: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全体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参加对象

全校大学生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专题学习。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在党支部组建党史学习小组、党史读书班等,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营造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二)举办公寓微讲堂。学工部、各学院邀请专家学者、全国(省)优秀辅导员等进社区,在学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开展系列社区微讲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三)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活动。线下竞赛分为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环节,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用党史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师生。

(四)开展“水耀南工·追寻闪亮的坐标”红色走读活动。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云游作品展播;设计红色走读方案,开展实地走读,形成走读成果,以此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五)开展“红色班级”创建活动。各学院在积极开展“红色班级”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推动1个班级的建设。“红色班级”创建要注重融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注重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色,注重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青年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使红色文化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融入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日常点滴。

(六)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故事宣讲比赛。以学生公寓为单位组队,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聚焦四史,以宣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激励广大学生自觉用红色精神洗礼灵魂、净化思想、锻炼党性,提振精气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七)开展“我家(乡)的脱贫故事”征集活动。为加强广大学生,尤其是受资助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开展“我家(乡)的脱贫故事”征集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故事可以记叙文讲述,也可以组图展示自己家庭、家乡脱贫典型人物或事迹;作品征集对象:全校师生;届时将进行优秀作品评选,优秀作品通过网站、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八)开展“重温党史·砥砺实践·锻造人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采用心理讲座教育与心理素质拓展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将红色党史教育资源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党史教育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热情,同时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健全人格。

(九)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奋进美好生活”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合唱比赛。以学生公寓为单位组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奋进美好生活”主题,通过颂唱红色经典曲目,展现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以丰富的表演形式,抒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十)开展入党宣誓仪式。集中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各学院在五一之前接收的中共预备党员应及时组织宣誓,五一之后接收的中共预备党员,七一之前集中组织开展入党宣誓。

(十一)开展主题党日观摩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全校所有的学生党支部开展献礼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学工部从中遴选1-2个优秀学生党支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主题党日观摩。

(十二)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各学院、学生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岗位类别和具体岗位,学生党员根据岗位的要求和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特长,采取个人申报或组织推荐的方式上岗,可以一岗多人或一人多岗。

(十三)开展“一院一特色”献礼100周年活动。各学院根据学院的特色,开展“一院一特色”献礼100周年活动,内容包括党史知识班班学,红歌班班唱,微党课周周讲活动,红色电影月月看等,通过各类活动献礼100周年。

(十四)开展“百年辉煌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广大学生认真阅读和系统学习《青春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青年教育读本》(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江西高校出版社发行),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答赛等。

(十五)开展献礼100周年“@大接龙”活动。结合“一院一特色”,按照“水利—土建—机电—信工—”的顺序接龙,以此类推,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记录和传播学生献礼100周年活动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加强对面向学生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

3.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学生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2.“一院一特色”献礼100周年活动安排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6日

 

 


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