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在我校辅导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21:3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经研究,决定在我校辅导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校辅导员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辅导员读书分享会。辅导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读本,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参考材料,通过读书分享会,交流读书心得和感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感悟。

(二)开展辅导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辅导员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包括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环节,帮助辅导员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让辅导员成为“行家里手”,全面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辅导员沙龙。开展“学党史、知兴亡、讲贡献”辅导员沙龙,由各学院辅导员进行自主申报,在辅导员沙龙上进行分享解读,其他辅导员围绕主题,结合学生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提高。

(四)开展辅导员论坛。广泛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人物,深入开展主题宣讲、互动对话、理论阐释活动,引导辅导员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

(五)开展学生工作人员党史知识宣讲。组建一支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组成的理论宣讲团,聚焦党史,进学院、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做到全校班级全覆盖,教育广大学生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六)开展辅导员“行走课堂”。结合“水耀南工·追寻闪亮的坐标”红色走读活动,辅导员带领学生团队进行走读,辅导员围绕“学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辅导员站在历史故事的发生地现场讲述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并拍摄成微视频,唤起学生继承革命精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七)开展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立足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特色工作案例,引导我校辅导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学校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9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自行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学生工作交流,学生服务,撰写理论文章,形成一批研究成果。

(九)开展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组织全校辅导员开展以“重温党史忆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增强辅导员的团结与合作、挑战与超越、担当与奉献精神。

(十)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重温党史感悟真理,汲取力量砥砺前行,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三、活动要求

(一)积极组织动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作为考察和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着力提升辅导员的全面素质。

(二)认真学习准备。各位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通过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届时,学校将参照辅导员参加学习、比赛情况,与学校最美辅导员评选、推荐参加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挂钩。

附件:学生工作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6日

 


关于在我校辅导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