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我校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举行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7:3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523日上午,我校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100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祖文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敏丹主持,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共计90余人参加。 

刘祖文首先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是落实理论学习重点措施的重要抓手,是强化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水平的重要方式,全体辅导员要以读书班为契机,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认真践行、抓好落实。同时,就高质量办好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好“为谁干”的问题。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辅导员”这三个字的核心内涵。二是要提升政治责任,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将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贯彻到辅导员的各项工作中去从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岗位身份等充分认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辅导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现代信息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周敏丹对就办好本次读书班提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为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问题导向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要知行合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优良的学风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真抓实干,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开班式结束后,刘祖文作题为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用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辅导报告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和高校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正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给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六个必须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发展,是党内的“共同语言”。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性。我们要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要理论著作学习好领悟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学校“升大”“申博”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此次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示范宣讲学、辐射带动学和现场实践学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将利用半个月的时间组织全校辅导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个人岗位工作实际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做到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吴京颖 图/潘旭  一审/刘小红 二审/焦晶 三审/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