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我校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红色走读云游展播活动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7月,我校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红色走读云游展播活动。活动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依托,结合云游赣鄱大地“红色”印迹所思所感,围绕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进行创作在全校掀起了“红游热潮,形成了思政教育多形式、全校上下齐发力、万名学子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红色+创新”,云端走读中探寻“红色初心”

以所学展现所思,以所悟践行所感,一件件走“新”更走“心”的红色走读作品,在一次次“云端”学习、一次次思想碰撞、一次次交流研讨中应运而生。活动共收集到包含3D建模、产品设计、书法绘画、系列文创、益智桌游和原创歌曲等在内的作品53件,既结合专业所学,又发挥兴趣特长,各类作品不仅亮点纷呈,更彰显我校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红色+专业”,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走读”云游中,同学们被其便捷的参与形式、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趣味的走读方式深深吸引。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追寻”云游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足迹,利用ovital软件制作了3D红色之旅打卡册及讲解视频;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红色追忆”云游队以益智桌游的形式讲述江西红色革命故事,将党史知识与桌游中的关卡与卡牌一一对应,让参与者在游戏娱乐中学习红色文化;人文与艺术学院“云游于都”队制作了饱含于都风土人情、文化历史的H5互动游戏,让参与者更好地体验到当地璀璨人文、深厚历史底蕴以及红色气质;外国语学院“红色记忆”云游队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中英文“双语境”下学习红色文化,对一件件革命文物其背后故事进行了学习和探究;电气工程学院“电耀赣鄱”云游实践队通过收集江西省电力行业发展进程中的红色故事,以沙画的形式让红色故事可感可知、震撼心灵......一件件作品将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实践”,行走课堂中追寻红色足迹

目前,“红色走读”实地走读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也纷纷“云”端走田间地头,先后组织红色走读团队访红色场馆、学红色知识、讲红色故事、展红色成果,追寻红色足迹,开展系列实地走读活动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瑶湖学院结合云游感悟与兴趣特长进行了一系列红色作品创作,为奋进强国新征程凝聚起磅礴青春力量;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士官学院等则通过书法绘画、手工文创制作、原创视频的形式,将红色精神融入中。

接下来,各实践队返校后还将结合实地所见所闻的革命故事和江西红色元素进行创作,真正做到把红色文化“学一学”,将革命故事“读一读”,去红色展馆“走一走”,把红色精神“悟一悟”,打造好“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也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开辟红色文化网站专栏、开展系列分享交流展示等活动,让红色文化点亮青春,切实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塑造健康人格,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吴京颖 图/各“红色走读”团队)

 一审:刘小红

二审:焦   晶

三审:熊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