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班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9月3日—5日,我校在教学北楼C105举办2021年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班。学生工作部(处)相关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2021级新生班主任共计150余人参加。

会前,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举行辅导员誓词宣誓仪式。在理论培训期间,校内外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分别从管理服务育人、学生工作创新思考、教学管理、资助工作、校园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作辅导报告。其中,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叶绍义以《学党史悟思想构建管理服务育人新格局》为题,论述了构建管理服务育人新格局对新时代高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性。教务处处长邓承志以《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管理新要求》为题,从学生管理视角出发,带领全体参训教师共同学习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等相关文件,深入浅出地对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管理做了解读与剖析;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高明以《“更名升大”背景下学生工作的创新与思考》为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国家政策、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职责使命等方面论述了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创新与思考;校保卫处通过列举高校综治工作中的具体事例,提出了校园安全工作建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就学生奖助育人工作实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等内容提出了工作方法和意见建议。

在实践教学阶段,为进一步了解学习水利知识、领悟水利精神,培训班组织了全体参训教师前往参观大型水利枢纽仿真模型,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牛景太就新时代水利精神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展开了分享与交流。在小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开了讨论,各小组充分讨论,彼此激发,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同时,坚定了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努力奋斗、积极工作、迅速成长为大学生成长引路人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培训丰富和创新了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的内容与模式,构建了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让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教育。同时,此次培训坚持融入“四结合”,即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话精神相结合,同学校“更名升大”和“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同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相结合,让辅导员、班主任能够在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更加准确的指导学生、关心学生,为高水准管理、高质量服务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 /图 吴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