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点线面”三维立体办实事,呵护心灵育良才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7:4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聆听心声、贴近需求、关心成长”为服务需求,把握重点关注的关键点,抓住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心线,扩大师生参与的覆盖面,打造“点线面”三维立体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切实为我校心理育人办实事、办好事。

提供个性服务,把握少数关键点

心理中心把握重点关注的少数群体,采取“小团体沉浸式活动牵引+关键时间节点摸排关注”相结合方式把握重点关注学生,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心理需求,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到心中有数。一是本学期开展7期“周二说说心理话”系列活动,活动形式新颖,供需精准,吸引在人际交往、情绪困扰等方面存在困惑的同学主动参与其中。二是开展心理高关怀学生摸排3次,了解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变化,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缓解压力。 

 

“周二说说心理话”系列活动

   

心理摸排工作

提升队伍水平,抓住教育中心线

为提升心理健康工作及时性、有效性,心理中心今年以两支队伍培训为重点,不断提升 朋辈和社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服务水平。一是针对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本学期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宣讲团,定期对宣讲团成员进行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培训,让这支队伍走进社区开展心理知识宣讲,目前心理知识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宣讲5次,开展电影展播5次,3场户外心理知识科普宣传,覆盖人数2000余人。培养朋辈心理素质拓展教练队伍,开展了专业素质拓展教练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心理素拓实践,目前开展了千人心理素质拓展实践体验,心理素拓班班行活动等,累积覆盖2000余人。二是针对心理教师健康工作队伍,面向社区辅导员、楼栋长开展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和心理韵律操实践活动,帮助他们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和缓解自身工作压力。

     

心理宣讲团进社区

     

心理健康知识进社区

提高心理素质,扩大师生参与面

心理中心结合师生需求,以提升心理素质为目标,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一是针对教职工职业压力的工作状态,先后开展音乐放松体验服务、教工亲子心理素拓活动、学生工作人员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累积覆盖教职工200余人次,在心理活动中放松身心,增强抗压能力。二是为更好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丰富营养,创新党史教育形式,开展了“重温党史 砥砺实践 锻造人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党史故事传递心理知识,增强学生抗挫折能力,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意义,更好的塑造健康人格,取得较好效果,累积覆盖5000余人。

         

教职工音乐放松体验服务 

 

“重温党史 砥砺实践 锻造人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截止目前,心理中心开展的个性化团体辅导活动、普及型心理健康活动、进社区心理服务活动、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技能培训、教职工心理素质提升活动等办实事项目已经落到实处。据悉,心理中心还将持续进社区、进楼栋、进班级,让专业力量向社区楼栋班级进一步延伸,为更多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推动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文/图 徐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