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一二三四五,我校构建疫情防控“心”常态的心理育人模式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努力构建“三关注”心理育人模式,实现教育教学、心理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多元融合,知识学习、心理体验、实践锻炼层层浸润,促进学生身心一体、知行合一。

树立一种“三关注”的心理育人“心”理念。“三关注”即“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己、关注他人”。学校通过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普查咨询、科普宣传、危机干预等平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创新心理育人活动形式,通过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心理体验、朋辈心理互助、心理科普宣传展览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重视心理素质提升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接纳自我、自尊自信的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人际共情和沟通能力,营造朋辈互助的积极心理氛围。

线上学生朋辈心理互助分享

构建“两互补”的心理课程育人服务体系。疫情期间,积极构建线上与线下教学相互补的教学形式,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慕课,2位教师通过《辅导员开课啦》网络栏目向同学讲授放松身心、提高心理“免疫力等知识。在课程教学内容上,围绕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编写《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南》等心理战“疫”内容,并将内容贯穿于线上线下课堂教学全过程中,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关注自己和家人心理状况,积极应对心理危机。同时开展课程实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4500多人次学生参观体验心理中心服务项目,切实发挥心理健康课程在特殊时期的育人作用。

线上线下心理体验活动

形成“三特色”心理活动乐人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三大心理育人活动体系,上半年5.25心理健康月、下半年心理素质训练营、科普日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展览,形成宣传、活动、训练、培训一系列心理育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线上心理讲座4场、线下心理讲座6场, 线上与线下心理体验日2场,“说出你的秘密”心灵树洞多渠道心理帮扶活动4期,心理素质拓展体验10场;依托2个科普基地举行全国科普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社科普及宣传周、社区心理辅导等心理健康科普宣传4场。引导学生熟知“三关注”心理育人理念、掌握“三关注”心理自助方法,培养学生关爱心灵,阳光自信、责任成长的积极心理品质。心理情景剧《绿色枷锁》获得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线上线下心理讲座

心理素质拓展

搭建“四结合”心理咨询助人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教育与指导结合、个体与团体结合、咨询与自助结合、自助与他助结合的“四结合”心理咨询助人体系。一是以“三关注”理念为宗旨开展心理成长教育与指导,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必要时积极求助,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预约热线400-160-8966,疫情期间迅速建立由16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校院两级线上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团队。二是全年接待个体心理咨询学生130多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团体心理辅导5场。三是在咨询中融入“三关注”理念,专职心理教师参加沙盘分析、团体督导等培训,完善心理咨询技术,开展心理案例分享6次,在疏导学生心理问题的同时激发学生自助潜力。四是依托2个科普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心理科普服务,开展线上学生心理朋辈互助活动3次,让学生在心理助人实践过程中提升自身心理品质,发挥科普基地自助+他助的育人功能。

团体心理辅导

进社区心理知识科普宣传展览

细化“五个一”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养人服务体系。通过确立一个危机应对理念,制定一系列危机干预制度,建设一个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培养一支师生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立一套危机预警机制,完善对心理高关怀学生的滋养环境,强化“三关注”心理育人理念。一是确立了“预防为主,工作留痕”的危机应对理念。二是制定了管理、排查、报告、转介、家校联系等10余项工作制度。三是建设了“学校——心理中心——学院和社区——班级和寝室”四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四是面向专兼职心理教师、辅导员、学工保卫干部、校院两级心理专干、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等开展线上心理知识与技能培训2次,参训人员5000余人次,齐琪同学被评为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五是夯实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2次,心理危机排查3次,通过《心理健康状况周报表》及时发现处理危机13人次,建立心理高关怀学生一人一档,动态监控,闭环管理机制。在心理危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从三关注角度,精准施策,精心帮扶,提高心理危机学生自尊水平和适应能力。(文/宋园园 图/胡沁龙)

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