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智能公寓、智慧社区——程希泽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0:2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背景

高校学生社区(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对学生人格素养的培育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高校学生社区工作内容繁多、事无巨细,涉及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安全管理、文化建设、物业服务等诸多事项。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水平的提高,管理要求精细化。公寓管理涉及学生信息量大,管理部门多,如果没有信息化建设,学生社区(公寓)的现代化管理将无法进行,更谈不上提高管理效益和管理水平。高校学生社区(公寓)管理需要部门联动,更需要广大同学的民主监督和参与。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让学生利用网络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评价,使学生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加便捷化,从而推动学生参与社会事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具体思路和举措

1、开发建设学生社区数字服务大厅,为实现网上办公、网上管理、网上服务提供全面的系统支持。统一门户,为需要利用社区信息管理系统的校园网用户提供单一的访问切入点,并分类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2、建立学生社区数据平台。目前我校已经建立了教职工和学生的信息数据库,但学生社区有许多外聘服务人员无法纳入学校的数据平台。为此,考虑建立学生社区数据库,在纳入全校教职工和学生信息后,新增学生社区各类服务人员信息和管理信息,便于教职工、学生、社区服务人员的工作交流互动。

3、优化现有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目前我校已开发建设了公寓住宿管理系统、智能电控系统、网上报修系统。但这些系统单独运行,电控系统没有学生寝室信息,管理上不能与学生实现网上互动,许多服务还存在网下进行。为此,考虑将优化这些系统,实现网上实时查询电费等。

加快高校学生社区信息化建设,可以方便、快捷、安全地对各种信息和数据进行处理,从而提高学生社区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