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金点子好声音>正文

辅导员“体验日”,让学生成为“职业人”——费 婕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9:5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高校学生辅导员是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专职(兼职)教师,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也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教学人员,是德育师资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体现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随着高校专业调整、学生人数变化、辅导员队伍各种形式流动,各学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辅导员缺编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回归高校老师的宗旨:以人为本,理论结合实践,重视实践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生除了专业知识需要实践,为人处事等素质教育更应加强重视,辅导员“体验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实践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成为“职业人”。

具体的辅导员体验者要求和工作内容如下:

体验对象:面向全校各专业三年级的学生,中共党员、有学生干部经历者优先。

报名录用过程:学生递交个人简历进行申请,简历中需注明个人在校内外的工作经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进行现场面试,一旦被录用成为体验者就视为学院“辅导员助理”。

体验时间:“体验日”时间为三个月一个周期,出于学生有日常课程的学习,不能全天候开展工作,所以至少是一个周期的体验,如体验者有意愿继续体验可适当延长一个周期。每个周期不超过三个体验者,每个体验者体验时间不超过两个周期。

工作内容:主要是从事学生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在职辅导员指导体验者开展工作,具体工作由体验者独立完成,在职辅导员作为指导者进行协助,工作内容包括组织党团建活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撰写文案稿等。

拟取得效果:让学生从辅导员角度体验学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同时让即将成为毕业生的学生有体验实际工作的机会,尽快的熟悉“工作模式”,尽早成为一名职业人。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亲密的战友。通过辅导员“体验日”拉近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更从工作的本身了解辅导员工作的本质,从具体的工作时间中完善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适应真正的社会人士的工作状态。同时可以解决学院短时间缺编的工作现状。让辅导员成为体验对象工作上的指导员,生活上的朋友,情感上同一战壕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