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指南>资助管理类>正文

学生校内助学贷款申请及审批工作流程
时间:2015年06月26日 10:5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学生校内助学贷款申请及审批工作流程

一、学生本人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交班主任

申请书应说明以下情况:

1、申请贷款的理由及家庭经济收入情况;

2、拟贷款的额度;

3、欠缴学费情况;

4、今后学习、生活、工作的打算。

 

申请助学贷款的条件:

1、在校特困生,因故未能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或因家庭遭受突然变故导致贫困学生;

2、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满18周岁则需监护人出具委托书); 

3、学习刻苦,上学期“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在全班排名前50%(含);

4、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生活俭朴、无违法违纪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一年内没有受过警告(含警告)以上违纪处分。

 

 

 

二、班主任、班委会审核

班主任召开班委会讨论,根据申请贷款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及平时表现给出意见

给出签字、提出是否给予申请人贷款的书面意见,并要求学生提交下列有关材料报系学生工作小组。

                                        

 

三、学生填写、提交有关材料

学生应如实填写“南昌工程学院校内助学贷款申请表”。并附下列材料:

1、家庭、单位所在地村委会或街道办出具的学生家庭经济贫困的证明文件;

2、校内见证人(两人,必须有一位是老师)的书面证明材料。

3、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同意借款人(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并支持借款人按期归还贷款本金的书面保证书;对于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借款人(学生),还须提供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户籍证明。

 

 

四、系(院)学生工作小组审核

确定是否给予申请人助学贷款及助学贷款额度的意见,在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签章,同时将推荐的学生情况制成电子汇总表(南昌工程学院校内助学贷款申请情况汇总表)报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会审。校内助学贷款人数比例在全校贫困生总数的5%内,额度为1000——4000元之间,学生可根据实际需要申请。

 

 

五、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审核

确定是否同意申请人助学贷款及助学贷款额度的意见,在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签章,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六、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全校申请助学贷款情况进行审核、公示

确定校内助学贷款最终名单,并向全校公示。

 

 

七、校内助学贷款的发放

            校内助学贷款获助学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后发放。

 

 

八、校内助学贷款的考核

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对在学习、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获得各种奖励的贫困生,学校在学生毕业之前还款的按照所获奖励的等级按比例减免其贷款金额,增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还贷能力,鼓励贫困生奋发有为。对表现不好、学习不努力、甚至受到违纪处分的贷款学生,应定性为违约行为,应立即停止发放贷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归还贷款。

 

 

 

九、校内助学贷款归还

1、借款人必须在毕业前全部还清贷款。鼓励提前还款。还款时可以按《南昌工程学院学生校内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申请减免。

2、借款人毕业前若确实有困难不能还款时,必须与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签订还款协议书,方能办理毕业手续。借款人毕业后还贷,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利息并须按还款协议书的要求按时还款。

3、借款人非正常毕业离校的,必须在离校前还清学校助学贷款,否则学校不为其办理离校手续。

 学生校内助学贷款申请及审批工作流程


 


20150828103626_375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