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孤独时,要不要来几个“假朋友”陪一陪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孤独可能是因为失去了和人的连接,失去了和世界的连接。


如果现在的你没有准备好去建立新的连接,却也不想被孤独感淹没,可以试着交几个“假朋友”,度过这一段迷雾般的日子。


和小说的人物做朋友


小时候我们没有和其他孩子玩耍的时候,似乎也并不孤独。


那时我们看动画片,读小人书,还和小说里的人物做朋友。

幻想自己也有哆啦A梦这样拥有神奇口袋的朋友,梦想和哈利波特一起骑扫把施魔法。


这似乎有些虚幻,但成长后的我们,还是可以重新拾起儿时的“假朋友”,构建熟悉的新友谊。


现在我们的能力提高了,甚至可以通过【写小说】,把自己代入小说中的角色,为自己创造一位蓝颜知己或者红颜知己,在小说中体会拥有聊得来的挚友或爱人的快乐。


而且在写小说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加清楚自己希望深交到什么人,对自己的需求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或者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把每一篇日记都当成是给远方好友的信件,畅谈自己的想法。

在日记里,把自己最近的生活,向远方的朋友娓娓道来。


和未来以及过去的自己做朋友


通过写时间胶囊或胶囊日记,和未来以及过去的自己做朋友。


时间胶囊】或【胶囊日记】,是类似以【慢递】的形式给未来的自己留下信息,然后规定自己只能在半个月后或者一个月后开启信件/日记。邮政局和网络上都有类似的服务,可以输入关键词搜一下。


通过这种方式,能和不同时空的自己做朋友,交流所思所想,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现在的你把自己的烦恼写下,交给未来的自己阅读。

未来的自己打开日记,可能心疼自己的过往,可能欣慰自己不再痛苦,可能感慨过去的自己也有同样的烦恼,还可能一笑了之,觉得之前烦恼的没必要。


无论是与过去的自己连接,还是和未来的自己连接,都让现在的孤独被冲淡。


拥有你的小黄鸭朋友


在程序员的世界里,有一种debug(调试)的方法叫做【小黄鸭调试法】。


在写程序的过程中,一些程序员随身携带一只小黄鸭,在调试代码的时候会在桌上放上这只小黄鸭,然后详细地向鸭子解释每行代码。


同理可得,我们的生活中也可以拥有一位自己的鸭子朋友,它可以是一个玩偶,可以是一张照片,甚至可以是一支笔一块橡皮。


我们把自己的想法与其分享,而ta用自己的耐心和平静,甚至是可爱的神情予以回应。


或许这位知己不能给予更加有效的互动,但能被看见,被听见,被全然接受的感受,也可以让孤独暂时远离。


寻找你的网络朋友


这里讲的网络朋友不是指一对一的网友关系,而是把网络作为一个寻求帮助的地点。


可以是匿名在一个树洞网站倾诉自己的烦恼,也可以是在壹心理的提问板块匿名讲述孤独。


有时候把孤独的感受说出来,让世界看见,这份孤独就减少了一分。


还可以在论坛上看看其他孤独的人的感受,也许就会发现世界这么大,我们的孤独却这么相似。


这份孤独被理解了,即使是被陌生人理解了,也会让人心生温暖。


歌手林宥嘉的《感同身受》有这样一句歌词,非常应景:

有那么多人在寂寞,就没有人寂寞。


在书本里找知己


读书也能找到“假朋友”。


经常听说读书能和作者对话,这看起来并不完全正确,毕竟书本是不会回应读者的。


这里有个方法,可以让书本真的和你对话:


读书前自问自答,再打开书本和作者对话。


打开一本书的目录,看看标题都是什么。


假设一个标题是“我不爱童年的旋转木马”,那就问一句“为什么不爱童年的旋转木马?是不爱旋转木马本身吗?还是仅仅不爱童年的那一个?”


自己再稍作回答“是不是你在旋转木马上有过不好的回忆,还是童年的生活有过悲伤。我要给一个调皮的回答,如果我也不爱童年的旋转木马,大概是因为那家游乐园的门票太贵了。”


一问一答结束,再打开书本,读完书本里的故事,知道真相时感慨一声“哦~”。


与作者连接,好奇心被满足时,孤独感也能被遗忘在角落。


写在最后


最后分享一个自己的想法。之前听一位朋友提到他认为世界是一个三维或者四维的坐标系,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坐标系,每个人xyz轴的值都不可能完全一样。这个概念让我感到非常孤独。


但是后来又释然了,不求xyz值100%相同,只求能够在一个接近的区间内,或者能够x相同,或者能够yz相同,就足矣。现在我不求一生挚友,只求能够和某个人在某个时间,某个方面有相交的点。


人生路上只能孤独前行,但是一路上因为人来人往,所以从来都不孤单。


希望你找到自己与他人的连接,与世界的连接,或者找到和孤独相处的方式。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