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打游戏真的是在休息吗?|《深度休息》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文:鹿角湾
来源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


小A:“考完试的这两天你是怎么过的?”


小B:“打了两天的游戏来休息,结果累得要命。”


小A:“哈哈哈真巧我也是。”


···


小C对拼命敲键盘的室友小D说:“你整整敲了一天,该休息一下了。”


小D:“休息这么浪费时间,我可不想堕落。”


小C见小D这么拼命,也取消了周末的旅行计划。


越休息越累,闲下来后不知道干啥,周围都是连觉都不用睡的超人,搞得自己也不好意思休息···


如果这些描述戳中了你,那么,是时候重新了解休息了。


   

01

休息的本质是什么



自由、满意、温暖、精神焕发、黑暗环境、安静、无意识、治愈···


同的人对休息的本质有不同的理解,但对科学家来说,以下几点是确信的:


休息不同于睡眠休息比睡眠更复杂,方式也更加多种多样。具体而言,休息还包括醒时所做的任何有助于放松的活动。休息可能涉及体力活动,例如踢足球或跑步。一些人能够通过剧烈运动使身体疲惫,让大脑得到休息。


休息是在劳动之后获得的休息的英文是rest,古英语单词“ræste”除了“休息”的意思之外,还有“人们走完后需要休息的距离”的意思,因此在活动之后,或是通过活动获得的,才是休息。


休息的时间并非越多越好存在着一个最佳值,超出这一数值,幸福感会下降;如果你一直休息,你将不会获得真正的休息。


   

02

我们为什么需要休息


在的时代又被称作“休息赤字”的时代。研究表明,这种休息赤字有很大的危害。


疲劳会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如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受损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体验到,在精神抖擞时感觉很容易的事情,在疲劳时会变得困难无比。假如你的牙医或者司机处于休息赤字的状态,恐怕你的魂都要被吓飞了[1]。

缩短休息时间可能会影响学生考试的发挥,不能取得最佳成绩,即使是缩减休息时间用于学习,也剥夺了学生社交或锻炼的机会[2]。



03

如何正确地休息?


在芝加哥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成年人写日记,列出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以及做这些事的动机。其中,34%的成年人阅读的目的是放松和休息。当人们阅读时,89%的人确信阅读费力较少或者毫不费力[3]。


阅读以两种模式来促进我们的休息。有时它会分散我们对烦恼的注意力;而有时候恰巧相反,它让我们在思绪漫游之际反思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可以用它来屏蔽自我意识,也可以用它来加强自我意识。


我们普遍认为,远离他人是休息的一个基本要素。阅读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让我们逃离他人,同时也给我们以陪伴。美国两位照料老人多年的护理讲师发现,以阅读为乐的人似乎很少感到孤独[4]。


有一位86岁的老奶奶。当两位讲师询问她独自被困在家里的感觉时,她指着她的书说:“我并非独自一人,在这里,整个世界都陪伴着我。


空想


   


心理学家拉塞尔·赫尔伯特做过一个研究,即去捕捉当人们的注意力飞快地从一件事转移到另一件事时记忆遗失的东西。


每名参与者都在腰带上佩戴一个黑色小盒子,这个盒子连接到耳机上,尖锐的哔哔声会从盒子传到参与者的耳朵里。声音响起的时间间隔是随机的,参与者的任务是尽可能记下在声音响起的瞬间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赫尔伯特会就每个时刻对参与者进行访谈。通过详尽的询问,他捕捉到了最难以捉摸的事情——一个随意的想法,一个无缘无故突然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然后又突然消失的想法[5]。这些想法就是空想。


哈佛医学院的摩西·巴尔有一个有趣的理论:人们之所以做白日梦,是要创造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的记忆。如果这些事情将来确确实实发生了,那我们就可以有效利用这些记忆


空想只是对未来的演练而已,不要责备它,你是在为未来“休息”。


走进大自然


   


走进大自然会带给我们平静的感受。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进行90分钟的步行活动。第一条路线树木丰茂,还有各种鸟类,偶尔也会看到松鼠和鹿;第二条路线则是城市道路。结果显示,只有那些在大自然中散步的人,其亚属前额叶皮层的活动才会减少,对消极情绪的反刍思考会降低[6]。


大自然对我们有所裨益,能让我们放松,尤其是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在大自然提醒我们:与天地万物相比,我们是如此渺小,从而让我们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目前的忧虑。


当我们走进大自然时,世界看起来完整而平静,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去体验更深刻的反思的机会[7]。


看电视


首先,电视是镇静剂。看电视消耗的精力较少,且能让我们逃离自我。它让我们的大脑不再去重现过去糟糕的一天或忧虑明天,这种情感逃避对情绪低落或患有社交焦虑的人尤其有有效[8]。


其次,电视是社交润滑剂。已有研究表明,在有人陪伴时,人们更喜欢看电视。并且,看电视时并非完全是默默地坐在那里,其中有1/5的时间是在交谈[9]。想象一下每个周末的傍晚,你和家人朋友慵懒地倚靠在沙发上,就着电视剧中某一人物或情节一同欢笑、一同谩骂。这是多么珍贵的休息时光呀。 


看太多电视对我们的身体不利,比如长时间看电视与肥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肠道疾病密切相关。所以寻找看电视与工作的平衡很重要。


如果我们把晚上看电视作为辛劳一天后的奖励,而非懒惰的表现,这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整晚看电视绝不是休息,但是为了从中获得好处、恢复精神,我们可以适当看看电视


——END——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