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悲伤的力量 ​
时间:2021年03月2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最近,一位朋友的奶奶去世了,他告诉我,他很伤心,但他不想表达,因为别人并不一定懂他的悲伤,理解他的情绪;大学时,也有朋友遇到一些事情,明明很伤心,却说不能哭,因为他爸爸对他说:“哭,就是没出息!”…………

 

其实,很多人,都对悲伤有误解,都想要逃离悲伤,克制悲伤,只想给别人展现坚强、阳光、一切都好的面貌。然而,事实上,悲伤,其实是有价值的,是有它的积极意义的。

 

当亲人离世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悲伤情绪,不仅如此,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产生悲伤情绪,比如失恋、丢了珍贵的物品、考试失利以及事业、理想的破灭等。

 

悲伤,是我们人与生俱来的七种情绪之一,生而为人,就会有悲伤,这是无法避免的。

 

那么,人为什么会有悲伤呢?

 

用两个字来解释,就是:遗失。

 

亲人离世,是遗失;物品丢失,是遗失;失恋,也是遗失……

 

有些人特别喜欢怀旧,怀旧本身就是一种悲伤,他遗失的是那时那刻的时间和空间。

 

当人类对理应属于自己的东西遗失后,悲伤的情绪就会产生。

 

你可以觉察一下,当你悲伤的时候,是不是感受到某种遗失:光阴、容貌、金钱、情感……

 

那是不是我们不遗失东西,就不会感到悲伤了呢?

 

问题在于我们不可能不遗失东西,正如同“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态,遗失也是我们生命历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事情。重要的不是在于不遗失,而是在于遗失后,如何采取有效的办法,来对待悲伤。




具体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需要接纳悲伤的事实。

 

一旦你接受悲伤后,你会发现,悲伤居然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它能让我们以后避开类似的触发情境。比如物品丢失后,我们下次就会知道该如何放置好物品;生病的时候,就会懂得该如何照顾好自己,珍惜健康……

 

可以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过错,从而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

 

悲伤,是一种呼救信号。悲伤时,可以吸引他人的注意和同情,让他人把我们当成弱者,以此来保护我们,在他人的保护和呵护下,我们可以获得暂时的安全,不受他人攻击,而别人的安慰和劝说,也会让我们学会到从前不曾学习到的东西;


当我们知道了悲伤的滋味时,我们会对别人的悲伤产生同情心和同理心,会让我们对他人产生爱,建立起更好的情感连接。

 

第二,适度地表达悲伤。

 

这里的重点在于“适度”,比如,亲人生病了,我们会因为亲人遗失了健康而感到悲伤,如果我们的悲伤,不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就会损害身体,到时候,遗失的就不仅仅是亲人的健康,可能还有我们自己的健康。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当适可而止,包括“悲伤”。

 

人一旦沉浸在悲伤中时,就会加重我们悲伤的那段回忆,而弱化了其他美好的回忆。

 

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悲伤,就有快乐,当我们悲伤过度时,就会把美好的记忆筛除,成为悲观主义者,习惯性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事物的负面上,扰乱人的真正关注点,而人最基本的关注点,应该是自己的健康。

 

因此,我们要适度地表达悲伤,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照顾好自己,才能有能力和能量去照顾别人。

 

第三,行动起来。

 

当悲伤过度的时候,会影响我们对成功或失败的看法。悲伤的人,总会把自己看做甘为失败负责的人,一旦有了这种思维定势,我们将不再积极行动,永远被悲伤禁锢。

 

因此,悲伤时,一个伴随着的反应就是不作为。而当我们长时间处于悲伤之中,悲伤并不会消失,只会变本加厉地延续。

 

我们不应该沉浸在悲伤中,而应当立即解决令我们悲伤的那件事。比如,得知亲人生病了,我们就不能只顾着自己沉浸在悲伤之中,而应该好好照顾对方;我们在遗失了东西后,必须要有行动,如果找得回来,就马上去找,如果找不回来,还有一个处理悲伤的方法:做你喜欢的事情。

 

第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当我们在悲伤中时,应该有意识地告诉自己,悲伤只是一种情绪。是让自己被情绪控制,还是做情绪的主人呢?主动权掌控在你自己的手中。

 

如果悲伤是负面的,那你平常喜欢做的事就是正面的,用正面来击打负面,肯定能大获全胜。

 

因为人心的本来面目是无善无恶、不悲不喜的,当我们有了善恶和悲喜,说明我们的心失去了它的本来面目,正如同一个天平,在它向一边倾斜时,我们需要在另一边加进与其相反的力量。


王阳明说:“人有七种感情,感情流露得过多,即是过度,流露得太少,则是不够。少超过一点,就已不是心的本来状态了,所以,必须通过调节,使得心绪中正、平和才可以。”

 

如果你平时喜欢看书,当亲人生病的时候,你也能做到一边陪伴照顾一边看书,那么,你的内心就会变得更加中正、平和。

 

树摇曳在所难免,但不要让它摇得枝断身折,因此,就要为它培土加固。人也一样。因此,当你悲伤时,按照以上四个步骤来处理,你就可以好好应对这悲伤的风暴,保持内心的平稳。

 

快乐有快乐的好处,悲伤有悲伤的力量,适度地笑,适度地哭,愿我们都可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