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学会五个进入心流的方法,助你的孩子告别网瘾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01

网络成瘾综合症(IAD)


同学的儿子,学习不错,考上985,有天爸爸问他,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答,唉,就找个稳定的收入不用太多,能有时间让我天天玩网络电子游戏的工作我就满足了。


有更多的孩子,在他们的小学,初中阶段,也迷上了网络游戏,俗称进入了可怕的“网瘾”。为了消灭孩子的网瘾,各种机构如雨后春笋,良莠不齐,也发生过一些不良机构粗暴对待网瘾孩子导致伤亡的极端事件。


“网络成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Disorder,简称IAD):


于1994年由纽约的一位精神医生Goldberg提出,临床上是指由于患者对互联网过度依赖而导致明显的心理异常症状以及伴随的生理性受损的现象。美国心理学家Kimberly S.Young认为IAD与沉溺赌博、酗酒、吸毒等无异,导致的损害是多方面的:学业成绩下降、损害身体健康、夫妻关系障碍或离异、影响正常工作等。


在六大网瘾现象中,根据对青少年上网目的的调查数据,网络游戏所占比例高达40%以上。其他的为网络交友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上信息收集成瘾,计算机成瘾以及其他强迫行为。


青少年父母最常见,也是最担忧,对孩子学习成长,身心健康影响面最大的就是网络游戏成瘾。怎么解决呢?


先来看看目前积极心理学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研究方向,即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心流”的概念,定义心流为一种将个体注意力完全投注在某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02

对比心流状态的工作

与网络游戏


容易进入心流状态的工作:


【1】你热爱的,或者至少是一项你可以完成的工作/任务

【2】具备一定技能,能有主控感。

【3】要有挑战性,超过你当下的能力约10%。

【4】有阶段性的回馈和奖励。

【5】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知道大致的步骤。


网络游戏的特点:


【1】画面精美,感官设计很刺激,已经有人提出电子游戏也要进入艺术品鉴赏范畴了。

【2】有主控感 能快速上手,很快就能学会。

【3】不断调升难度,让你觉得有挑战,从入门到层层关卡,设计得非常有阶梯性,让你欲罢不能。

【4】你会得到奖励:从你一开始进入游戏。就开始有金币,分值等奖赏。

【5】有阶段性目标:多个小冲关后有大冲关。


现在不但是游戏公司在它们游戏的研发过程中,还有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公司都要用积极心理学的心流的这个概念来设计他们的UX-User Experience。还有一些创新性强的公司干脆把心流的理念引入到公司的内部管理中,所谓的工作游戏化Gamification。


而有众多艺术家,心理学家参与设计的电子游戏正是符合了以上的五个特点,可谓招招见血,剑剑扎心啊!如果把丝毫没有心理学装备的“裸奔”父母比做手无寸铁的原始人的话,那电子游戏的研发团队就是海陆空全方位精准打击外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现代化高科技队伍啊!抓走你孩子的心岂不是不费吹灰之力?



更何况如果家庭失和,父母对孩子的忽视冷漠,指责批评,教育方式的简单粗暴,就更容易让孩子把网络游戏当成摆脱家庭痛苦的出口,看到这,当网瘾孩子的爹妈的恐怕要呼天抢地了,那怎么办?人家专心设计的就是要夺走我孩子的注意力的,怎么办啊?!!


这一定是有解答的。一个心理学道理,他们游戏公司用,我们家长也照样可以用,前提条件只有一个:你真的真的爱孩子,真的真的有意愿度要改变这一切。


哪怕你的孩子已经辍学了,已经每天超过16个小时,恨不得住进游戏服务器里了,也是有办法的。这个办法的基点就是爸妈的不离不弃,爸妈的和谐关系(这些话题以后另谈),那么操作层面就可以这样做:


03

落实你的改变之旅


【1】你热爱的,或者至少是一项你可以完成的工作/任务。


根据孩子目前的状态,制定出他能够做到的事儿,开始哪怕可以很小,如:


★自己收拾自己的桌子,下楼帮爷爷奶奶拿快递。这些都是很小的事,都是他可以做到的。这一步的秘密在于一旦他做到,就马上能收到下面几步的“好处”,就能开始建立并积累他的价值感/自信心。这是我们主动给到孩子的良性循环的第一步。


【2】具备一定技能,能有主控感。


★和孩子一起商定,他自己做决定的,不求步子大,只要能启动。这主要是提供给孩子的选择权,决心权,主控感。


【3】要有挑战性,超过你当下的能力约10%。


如:


★比如由宅在家里24小时,到可以出去超市买个自己吃的东西。


★从每天玩16个小时到每天14个小时…


★早上从11点起床到10:45分起床…


需要和孩子一起探讨,商定,不可硬给孩子拍板,否则孩子不会学到如何承担责任。


【4】有阶段性的回馈和奖励。


奖励主要为精神奖励加少量恰到好处的物质奖励。


★精神奖励:


让孩子看到他的进步:用“阳光法则”(只看他做的好的,暂时忽略他还没有做到的)去赞赏他的努力的过程,如:


-“今天你走出了家门,自己完成了购买食品,自理能力提升了10个金币(可用游戏性语言),妈妈/爸爸看到了你的进步力(贴正面标签)”


-“你已经连续一周都能够出门散步30分钟,这说明你有坚持力。”


★物质奖励:


可以为孩子特别渴望的东西,哪怕他就是想要的一个游戏充值卡,只要他达到了目标,都可以奖励,这样孩子会首先感觉到被接受,被认同,不会认为自己玩游戏是罪恶的,第二孩子会认为父母是可信的,说话算数的,他也就会慢慢开始会也遵守自己的承诺。


【5】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知道大致的步骤。


★大目标比如:一年内恢复上学,考试及格。


★大致步骤(大关卡)比如:


第①个大关卡:正常作息(先不用管醒着的时候是不是在玩游戏)


第②个大关卡:每天有一小时出去散步


第③个大关卡:每天游戏时间压缩到4小时


…...


学会了吗?还会觉得没有希望,没有办法吗?祝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心理学的帮助下,活出轻松,活出最好的那个自己。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