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挣钱动机对生活满意度的积极作用及其心理机制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01

欲钱者,心有属,活有味,乐其生

——挣钱动机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金钱是万恶之源”,追求金钱常被人贴上消极的标签,西方大部分研究表明对金钱的过度渴望不利于个体心理健康。但是金钱的工具-毒药理论认为金钱不仅是一种工具,它还像可卡因,能给人带来短暂的快乐。

 

近日,中央财经大心理学系赵娜副教授及其团队探究了挣钱动机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以及归属感和意义感的中介心理机制,科研成果题名为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otives for making money and life satisfaction: Evidence from 31 cities in China,2020年发表在PsyCh Journal上。



研究在中国31个不同的城市线下收集了5911个有效样本,测量了他们的挣钱动机、生活满意度、归属感与生活意义感以及相关的人口统计学变量。


研究结果发现,挣钱动机的三个层面(基本动机、自我整合动机和非整合动机)与生活满意度、归属感以及生活意义感都呈正向关系(ps < .01);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发现,模型拟合良好、间接效应显著,具体来看,整体上归属感和生活意义感在三种挣钱动机与生活满意度的积极关系中的中介效应显著,但是在非整合动机中,生活意义感对两者的中介效应并不显著。



研究结果进一步丰富了工具-毒药理论。金钱不仅发挥了工具作用(维持生活;支持家庭等),在现经济发展阶段及中国特殊的文化背景下,金钱“毒药”的作用不可忽视(短期愉悦;提升地位,维护面子,与他人比较)。但其长远的效果有可能是消极的,如忽视亲密关系、忽视身体健康等,这需要未来纵向研究的验证。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