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如何摆脱颓废状态
时间:2020年12月26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我以前很有活力,找了一个工作,每天不需要做些什么,工资能够保证活着,时间久了,感觉自己颓废了,什么也不想做,衣服都懒得洗那种,也想着改变自己,去找兼职做,多挣点钱,也有理想,可是就是没有动力,研究了一会,又刷手机了,该怎么办?”


你的困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很多人和你有一样的感觉,没有动力去做事情,处在一种低落的状态中。我们讨厌这种状态,但又好像无法摆脱出来,内心备受煎熬。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区分是正常的低落还是与非正常低落

 

低落有时是正常的表现。我们情绪和精力都有一个周期性的变化,有高峰就有低谷,有状态好的时候,就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它会在一个正常的范围波动。

 

但生活中有不少人比较焦虑,他不允许自己放松,比如,他一周上了五天班,只在周六日放松两天,他就会有罪疚感,感觉自己浪费了时间,会用泛化的方式来表达,我每天什么都不想做,只想躺着刷手机,其实他可能也就只在周六日两天让自己放松了一下而已。

 

如果是这种情况,有问题的不是低落状态的本身,是我们对待这个低落状态的态度太过严苛。


就好像我们就应该一直是情绪饱满,激情四射才对,一低落下来我们就觉得,我有问题了,我不对劲儿了,我不应该有这样的状态。


这种对于低落状态的不接纳,反而成了问题。其实每一个低谷,都在为了下一次的上升积蓄生命能量。在低谷时,允许自己放松是最重要的。

 

低落有时是不正常的,你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多久?


如果这样的状态持久超过了两周,而且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就需要引起警惕


我们要排除躯体上的疾病,当我们身体出现问题时,我们做事的动力就会减弱,就会感觉很疲惫。尤其是当人患有抑郁症时,就会明显感觉缺乏活力,甚至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在下降。


抑郁症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都有可能得上,如果没有外在刺激因素,就要考虑是不是有抑郁症。

 

如果排除了身体的原因,我们就要探究心理层面原因。你说以前很有活力,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活力,大概在什么时候发现这种活力不见了,那时候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你是怎么看待这些事情的,这些需要与你进行详细的探讨。

 

你现在的工作,每天不需要做什么就能够得到一份工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好像这份工作不用你付出任何努力,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也无法从工作中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和存在,人就很容易颓废。


你说现在也有理想,想做兼职,那是什么样的理想,想做什么样的兼职?这同样也是需要去明确,去细化。也许当你的目标足够明确和细化后,你的动力自发就能调动出来。

  

很多人陷入低落状态,是因为缺少了长远的目标,产生了很深的困惑和无力感。如果你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会相对容易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社会文化环境对我们个体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身处在信息化的时代,铺天盖地的信息扑面而来,人如何应对纷杂的信息,可能是我们人类遇到的前所有未有的挑战。各种APP,各种公众号想方设法在争夺人们的注意力。

 

我们感觉被手机控制,而失去了自我的能动性和主动性,自我觉知能力比较弱的人,可能沉溺其中,乐在其中,不会产生过多的焦虑感。


但对于自我觉知能力较强的人来说,他会对这种状态产生反思,会对这样的状态非常不满意,想要从信息的泥潭中挣扎出来,实现自我的价值感,我想你正处在这种挣扎的过程中。


面对这种状态,我们不仅要对抗自身的惰性,也要对抗环境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调动的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我们意志力,勇气和冒险


对于你来说不乏目标和理想,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走出第一步,行动起来,在你的现有工作中或者兼职工作中创造价值。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