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成年的我们,都学会自己做【选择】了吗?
时间:2020年12月20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不知道你过到第几个18岁生日了,很好奇【选择】这个词对于成年的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当我想到【选择】这个词,会想起这些问题:


  • 我找到自己的可选项了吗?

  • 我勇敢做出自己的选择了吗?

  • 我能够承担选择的后果吗?

  • 我有没有守护自己的选择权?

  • 我有没有剥夺别人做选择的权利?


学会寻找选择


认识到自己有什么选项,其实也是在认识自己。


人活着会有很多泛化的问题:


大学选什么专业,工作做什么职位和行业,和谁谈恋爱。

这些都是开放性的问题,包含了太多可能性。如果不去寻找这些问题的具体可选项,我们可能会活在以为自己什么都可以选的虚幻中。行动起来去探索这些问题,才更有可能把他们变为具体可行的目标

在问“有什么选择的时候”,首先要认识到这世界上有哪些选择,再看我们自己能从中先排除哪些选项。可惜我们不是全能全知的,只能从自身的视角看到世界和认识自己。这时候向外界探索,与外界互动,会是一个很棒的主意。

和世界碰撞去认识自己并且了解世界,逐渐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哪里,就能同时看清摆在面前的选项,也学会排除某一些选项。

在探索中,不止会看到更具体的选项,还可能提出以前完全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 大学可不可以选两个专业,同时修三个专业有没有可能?

  • 事业上能不能自己创业,创什么业?

  • 可不可以不恋爱,为什么要谈恋爱?


新提出的问题也会再次丰富我们对自身和世界的认识,产生更多选项以及排除更多选项。

探索世界不需要一下子就做得很大,不需要一上来就把目标定为“去全世界旅游”,“认识5个不同领域的顶尖人物”,从身边的事物开始探索就可以。读一本非熟知领域的书,尝试一项新运动,用自己不熟练的方式打招呼看看他人的反应,试穿一次陌生的穿衣风格,这些都是刷新认知可以做的,他们都能向我们展现更多选项。


学会做选择


做选择的时候大概最怕后悔,一个较为保险的小技能,是问问未来的自己会如何看待现在的自己


10年后的我会后悔现在的决定吗;20年后我能感恩自己现在的选择吗;生命最后一刻我会感慨一声“无悔”吗。


这里还有一个不保险但是足够浪漫的选项:赋予选择意义


如果当下的选择的主人能赋予选择意义,选择的主人就不会后悔。


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大学读的专业,是不是会后悔大学的选择?如果赋予了意义,因为做了“读某个专业”的选择而认识的人,遇到的事情,自己的成长,就变成了这个选择的意义。 谈了5年的恋爱却分手了,没有结局的故事就要早知今日,悔不当初吗?这段恋爱的意义可以超越结局,仅仅是过程的刻骨铭心就是对当初选择的积极回应。


承担自己的选择后果


如果做了自己以为不会后悔的选择,结果现实把做了这个选项的我,打击得遍体鳞伤怎么办?


我想起一句话“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作为成年人,只有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如果没有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们很容易陷入不去做决定的逃避状态,或者把做选择的权利交给他人的境地,这样做相当于把自己的人生交给未知,交给他人。


不过仔细思考,”不做决定”和“让别人做决定“,不也是”自己做的选择“吗?这样的人生不还是要自己去过。那与其把命运交到别人手里,不如揣进选择权,坚定维护自己的选择。


保护自己的选择权利


有时候自己有了深思熟虑后的想法,可身边却出现了干涉的人。这时候可以去解释可以去回避,无论怎样,要明白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没关系。没有人会替我们过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背负起为自己做选择的责任。


当然如果不是“干涉”,而是有边界的提醒,我们是可以去思考的。 保护自己选择的权利,也并不意味着所有选择都要自己做,如果需要寻求帮助和建议,我们也要【选择】勇敢去说出需求。 只要明白最后做选择的人终究是自己,而选择的结果也终将是自己背负。


让成年的他人自己做选择


成年的我们独立自主,也尽量不去过多干涉别人的选择。有时给予帮助,有时提提意见,但不强求他人必须选择某条路。


可是有时候我们却会不小心被卷入他人的选择中。比如父母离婚让小孩子做决定,比如两位好朋友吵架问你该不该绝交,或者出了财务状况的亲戚天天问你怎么办。 这时候请你坚定地把选择权交给他们自己,把他们的人生还给他们。 假设这份坚定让你觉得愧疚,请相信都是成年人的对方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他们也完全可以寻求其他帮助


愿你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


原创:June六月你好